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3·15|疫情期间深圳人“在线消费”遇到哪些坑?疫情后是否会补偿性消费 请打开这份调查报告

2020-03-15 09:3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越来越受热捧。可以看到,深圳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将主战场从线下转至线上,瞄准“宅经济”打造“云逛街”商业模式,开启全员“云导购”,不到店也能“买买买”......那么,疫情期间,市民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线上消费?对这些线上消费是否满意?疫情期间被耽误的消费计划,疫情后是否会选择补偿性消费?对此,深圳新闻网开展了疫情期间的“在线消费”意愿和潜在消费问题进行调查。

“在线消费”以生鲜蔬菜 口罩酒精 化妆日用品为主

疫情在无意中改变了市民的原有生活习惯,超八成深圳人表示疫情期间主要以“在线消费”为主,而生鲜蔬菜、口罩酒精、化妆日用品、教育培训、看电影成为疫情期间深圳人“在线消费”的五大主要领域。

此外,也有部分市民选择线上健身办公、看房看车观展以及进行咨询服务等。

疫期期间“商家长时间不发货”最令市民苦恼

“与商家直接沟通”是维权首选

不少市民表示,疫情期间“在线消费”遇到过问题。其中,长时间不发货、因商品短缺或限购买不到商品、售后服务人员回复不及时或联系不上位列市民消费不满意榜前三;而商品质量存在问题、商家哄抬物价则并列消费不满意榜第四。

疫情期间遇到消费侵权事件时,47%的市民表示会通过与商家沟通,并要求商家承担责任来维权。此外,拨打12315、通过各级消委会和微博微信发声也是市民维权的主要手段。

疫情后“在线消费”发展趋势向好

疫情期间,“在线消费”在市民日常开销中占比飙升。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市民对“在线消费”的满意度是否也随着提高?

调查显示,与疫情前相比,56%的市民对整个“在线消费”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评价满意度下降;33%的市民满意度与疫情前相近;而12%的市民则表示满意度提升。

虽然有56%的市民表示对“在线消费”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评价满意度下降,但是市民的原有生活习惯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超一半的市民表示喜欢“在线消费”,疫情结束后,会提高“在线消费”在日常开销中的比例。特别是会加强生鲜蔬菜、口罩酒精、化妆日用品的购买频率,也会更常使用网络进行教育培训、就医购药、法律咨询、看房看车等。

近四成人会“补偿性消费”

更热衷约饭、旅游度假和买衣买包

整体看,疫情对深圳市民总体消费意愿有影响。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会有补偿性消费,约饭、旅游度假、买衣买鞋买包、唱K看电影以及运动健身成为疫情过后补偿性消费的五大主要领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