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为“双区”建设增添新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为“双区”建设增添新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1日,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这份清单被称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为“双区驱动”下的深圳建设增添新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深圳经济更具活力。好的营商环境,便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了人才与资金的流动方向。近年来,深圳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此推动下,深圳已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内创业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面对疫情,为促进企业有效有序复工复产,深圳此前已出台了“惠企16条”,目前,“惠企16条”中涉及资金支持的事项已在落地执行。受疫情影响,一些领域面临挑战。现阶段出台《重点任务清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多举措应对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难,对于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全覆盖,是政府的“军令状”“承诺书”,也是企业的“定心丸”“加速器”。《重点任务清单》都是“干货”,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等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一方面,落实《重点任务清单》意味着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需要政府建立更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更高质的政务服务,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纵深推进;另一方面,《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缩减审批事项、再造业务流程、降低经营成本,给广大企业送上了“定心丸”与“加速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关键要在简化流程、减少跑腿、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依托深圳强大科技优势,《重点任务清单》推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通过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和“秒批”等审批理念,让企业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提升企业实力、扩大业务、产品研发等方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改革为动力。《重点任务清单》坚持“改革先行”“法治先行”“智慧先行”、“信用先行”等四个先行,“改革先行”首当其冲。需要看清的是,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持久战,面对变化的外部环境,唯有不断推进改革,维持良好营商环境,方能稳得住企业,用得好人才。(钟旭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