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港引航员对“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解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港引航员对“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解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防护服较闷热不透气,护目镜戴着起雾,视线有点模糊,我必须更加小心地盯着前面,丝毫不敢走神”。疫情当前,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和引航员,屈成强坚守岗位职责不退缩,欣然接受引航任务。

“防护服较闷热不透气,护目镜戴着起雾,视线有点模糊,我必须更加小心地盯着前面,丝毫不敢走神”。刚刚安全引领完集装箱船“美总中国”(APL CHINA)靠泊蛇口集装箱码头7号泊位的引航员屈成强如是说。

3月11日,深圳港引航站获悉,计划于3月12日11:30靠泊蛇口集装箱码头的“美总中国”轮,在14天内曾先后3次挂靠韩国釜山、光阳等港口,3月4日该船有一缅甸籍船员报告出现发烧、喉咙痛、头疼等症状,体温最高曾烧到40.2度。当前外防新冠肺炎输入的形势非常严峻,这艘船引起了引航站的高度重视。按照《深圳港引航站防控被引船舶输入性新冠肺炎风险工作预案》的要求,引航员屈成强充分做好个人防护,身穿防护服,眼着护目镜,戴好N95口罩和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登轮引航。

“这身装备穿着不方便,但却让我安心”。屈成强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这些话应当是中国所有引航员的心声。在视线有点模糊的情况下,屈成强表现得更为专注,一丝不苟,利用娴熟的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操作成功将“美总中国”引领靠泊。下船后,屈成强在梯口接受了一次全身消毒,随后又马上乘坐交通车前往码头专门为引航员准备的隔离休息室等候检疫结果。下午16:30时,代理公司反馈海关部门的检疫结果没有发现异常,引航员才离开隔离休息室。

值得一提的是,在船舶靠好泊位后,该轮的俄罗斯籍船长对疫情防控表现得有点不够重视,甚至贸然摘下口罩交谈。引航员屈成强用温和而又坚定的态度要求船长立即戴上口罩,展现了我港引航员对疫情防控的高度负责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疫情当前,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和引航员,屈成强坚守岗位职责不退缩,欣然接受引航任务。这也是深圳港全体引航员的缩影。身为引航员,选择了引航,就是选择了乘风破浪;选择了引航,就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的新形势,深圳港引航站坚持用积极的态度保障港口生产,严格落实《深圳港引航站防控被引船舶输入性新冠肺炎风险工作预案》具体措施,一如既往提供安全优质的引航服务。经济运行不止,引航不息,港口航运离不开引航,疫情当前虽无法做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及时远离危险的处境,但引航站和全体引航员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所指的另一层意思——明知处境有风险,更应迎难而上,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好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守护好海上国门的安全。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港口船方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