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精准施策稳固经济发展“压舱石” 3月底前全市重大项目将全部复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精准施策稳固经济发展“压舱石” 3月底前全市重大项目将全部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下午,位于罗湖区木棉岭片区一大型工地上,多部挖掘机正在进行基坑施工作业。近期,龙华中华自行车厂地块、宝安尖岗山地块已完成招拍挂用地出让,两地块将分别建设公共住房1600多套和1200多套,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3年左右竣工交付使用。

昨天下午,位于罗湖区木棉岭片区一大型工地上,多部挖掘机正在进行基坑施工作业。记者获悉,作为深圳市的重大项目,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的8家施工单位已全部复工复产,1200多名工人已经返岗开始施工作业。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按照市委市政府“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疫后恢复组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和建设投资进度。

截至3月11日,250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24个;7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3个,13个项目复工率为100%。36个省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34个,复工率为94%。

全力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复工难题

疫情来袭,深圳市迅速行动,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重大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协同各区各部门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推出五大保障举措,优先解决重大项目复工存在的用工保障、防疫物资、交通运输、材料供应、建筑废弃物处置等共性问题,全力确保100个投资强度较大的重大项目于3月15日前全部复工,全市重大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同时,疫后恢复组梳理20个有条件加快前期工作的新建项目,力争6月底前开工建设,确保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力争全年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目标。

摸清底数,有的放矢。疫后恢复组及时掌握重大项目复工准备情况,摸清未返岗员工分布和用工缺口情况,梳理用工返岗需求和计划,一系列服务举措应运而生:

——积极为返深困难的重大项目参建人员提供“点对点”包车等交通服务,协助建设单位解决返岗人员集中管理场地等问题。

——尽最大可能优先满足重大项目防疫物资需求,分类提出重大项目施工场地的防控指导意见,科学按需使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减少浪费。

——督促钢材、水泥、砂石等上游建材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优先保障重大项目供应需求。

——为重大项目物流车辆提供绿色通行证并推动全市范围内互认;推动建筑废弃物受纳场、综合利用厂、海上外运设施以及运输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加快泥头车临时通行证办理,优先满足重大项目渣土外运、就近受纳等需要。

优质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能保必保”

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6大措施,包括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持续做好土地供应保障、提高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等。同时,疫后恢复组组建专项协调小组,及时收集、全面梳理涉及公共住房、交通设施、水利设施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做到快速收集、快速响应、快速分办、快速解决。

3月3日,在做好土地交易防控工作预案和具体应急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在年后首次推出住宅用地,3宗用地顺利成交,成交总用地面积6.71公顷,建成后可供应人才住房27.94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用地。

加快重大产业和民生设施项目落地

近两年来,我市加快推动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推动形成了多片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城市社会经济长远发展。

近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整备工作与城市发展重点地区建设、重大项目用地供应紧密结合,全面梳理重点整备的产业地块,为重大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超常规加快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建设”、“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市加快落实高中、医院等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目前已将光明高中园、龙岗高中园、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等土地整备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并加快推进相关整备工作。

全市公共住房项目复工率达96%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完成“十三五”建设筹集40万套公共住房的目标,全市住建部门要求各项目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全市85个公共住房项目已顺利分批有序复工,复工率达96%。

据悉,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计划供应34宗公共住房用地约100公顷。计划到今年4月底前,相关建设用地全部出让完毕,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构建我市公共住房“基本盘”。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大型安居社区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大型安居社区。据悉,光明长圳公共住房一期项目已经复工,该项目将提供9600多套公共住房,预计2021年底建成交付使用。

近期,龙华中华自行车厂地块、宝安尖岗山地块已完成招拍挂用地出让,两地块将分别建设公共住房1600多套和1200多套,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3年左右竣工交付使用。

市住房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将完成8万套建设筹集任务。届时,我市“十三五”期间建设筹集的公共住房数量将达42万套,超额完成原定40万套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