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孟新科:方舱鏖战 不负韶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孟新科:方舱鏖战 不负韶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8日,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休整待命状态。医疗队队长孟新科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临危受命带领12名队员千里奔袭。

孟新科

3月8日,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休整待命状态。经历一月鏖战,13名深圳医疗队员在方舱医院一线各个岗位奋斗,不仅展现了深圳力量和深圳温暖,更把深圳医疗队的大爱与风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医疗队队长孟新科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临危受命带领12名队员千里奔袭。他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高超的医疗技术,在武汉方舱医院赢得了病患赞誉、同行赞扬。

火线入党:凝聚深圳战斗力

2月9日,深圳医疗队抵达武汉东西湖区。进入驻地,深圳医疗队员立即组织学习、温习入党宣誓,发扬党员先锋作风,通过学习,凝聚团队力量,做好上阵的准备,同时,8名积极分子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

据了解,接到准备出征的命令后,孟新科立即储备出征武汉的物资,为征战武汉做好充足准备。“出征前,我们还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学习和支援工作,熟悉传染病查房和收治病人的工作,消除对传染病的内心恐惧”。

孟新科介绍,武汉期间,作为队长他积极配合临时党支部工作,多次协助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积极汇报思想工作,参加党的活动。“参加组织活动,不仅是想要凝聚队员战斗力,充分利用党的感召力,吸引队员积极战斗,更希望通过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孟新科说,医疗队内通过党员学习、战前政治思想学习等手段,提高了队伍战前的凝聚力,也提升了队员的战斗力。

C区驻守:深圳尖兵展现深圳情怀

12日,深圳医疗队分配至东西湖方舱医院C区工作,当时C区有病人420名。上班第一天,孟新科就发现舱内工作流程紊乱,病人医生信息沟通不畅。

通过调查了解和商议,孟新科和同事们最后形成了工作流程改造计划,通过医生分床,微信管理病人等方法,强化舱内外、交接班以后的信息沟通,第一时间将病人检查结果及诊治计划告诉病人,将病人管理以及工作流程梳理得井井有条。

“利用办公手机对接病人,再利用病人手机对接医生私人手机,有效配合了指挥部工作,梳理舱内病人病情变化、入院时间、检查结果,我们的办法被同行称为深圳模式。”孟新科说,在舱内,他经常到病人床旁,细致观察病人病情,及时发现潜在危重症,有效管控舱内病人病情突然变化的风险,实时将有风险的病人转出到定点医院。

经过一个月鏖战,孟新科带领的深圳医疗队成为方舱医院的最强战队,不仅他工作最仔细,做到医生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进驻人员零投诉,更在方舱医院3个区域中,首先清空病人。“病人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也达到了99.44%”孟新科说。

队长担当:坚守最后一班岗

在工作上以身作则,带头投入工作;在生活中,孟新科也象一个老大哥一样,对队员们爱护有加。

每次下班之后,孟新科都主动为队友煮药、拿饭,并督促队友们定时喝防感汤,增强免疫力。他还组织队员打乒乓球锻炼身体,遇到队员身体不适,他总问寒问暖,关心备至。

“孟队长不定时和我们谈心,舒缓医疗队员抗疫前线的心理压力,他清楚穿戴防护服的压力和煎熬,总和大家开玩笑,让我们的心情轻松许多。”医疗队员管骅说,医生的上班时间长,每次大家一起上班,最后一个下班的总是孟新科。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武汉记者 唐光明 何龙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