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白衣天使”披上红马甲 自制简易“防护服”冲在防疫一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白衣天使”披上红马甲 自制简易“防护服”冲在防疫一线

分享

陈东红是一位整形外科医生,他很遗憾没机会像呼吸科和传染科的医生一样冲到防疫最前沿救死扶伤,但他积极协助医院所在社区,对医学观察人员入户测体温、询问接触史、协助解除隔离等。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3月10日下午,陈东红医生刚披上红马甲,作为志愿者站在了小区防控一线,没多久,一行7人就涌进了名仕阁小区的出入大堂。职业的敏感立刻让他警惕起来,他提高声音进行疏散:“请大家散开,距离1米以上排队测体温。”然后他手握体温枪,伸直手臂,逐个给大家测体温。突然,他的脸色一变,暗自想:“37.8℃!这么高?”站在他面前的是一位白衣女子,他再次提醒大家,请大家站开一些。他请女子伸出手臂,测手腕的温度,显示是37.6℃,再测脖子的温度,同样高。女子解释说,可能是刚下车的原因。陈医生立刻请女子站在门外通风的地方,女子要把手中的物品交给同行者,也被陈医生制止,他请同行者先不要接触,让女子安静一会再测体温,并再次疏散大堂里的进出人员。女子在通风处站了一会,再测体温是36.6℃,大家舒了一口气。陈医生叮嘱女子继续监测自己的体温,尽量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

陈东红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名仕阁防控,这是一座高层住宅楼,居住着500多户人家,出入的人员很多。上岗不到半小时,陈东红就遇到了特殊情况。凭借做医生的经验,他临危不乱,镇定自若,妥善处理,稳定了现场气氛,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整个过程,陈东红发挥职业优势,稳定大家的情绪。负责老围社区志愿活动的健景杨社工暗暗喘了一口大气:幸亏有这样的居民敢于担当,在社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志愿者。

这是陈东红在老围社区做志愿者的第一天,而他却不是第一天做志愿者。早在2月14日,他就是一名勇敢的抗疫战士了。

医者仁心温暖群众自制简易“防护服”冲在防疫一线

陈东红是一位整形外科医生,他很遗憾没机会像呼吸科和传染科的医生一样冲到防疫最前沿救死扶伤,但他积极协助医院所在社区,对医学观察人员入户测体温、询问接触史、协助解除隔离等。那时,防护用品还不是很充足,他与伙伴们用垃圾袋当鞋套,雨衣做“防护服”,自己缝制“防护帽”。就这样,他们身着简易“防护服”,用医者的无私无畏,连续20多天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天性乐观的陈东红,特意在自己缝制的防护帽上加上了蝴蝶结,并保存下来留作纪念。队友们被他的积极乐观感染,也变得轻松起来。

早在疫情爆发初期,他便迎难而上,勇敢担当,用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温暖着被疫情困住的群众,激励着周围的伙伴共同抗疫。

义务当起讲师进行培训 自制视频化解市民恐惧

疫情初始,他发现许多人处于忧虑状态,面对不可知的疫情充满了担忧。于是,他凭借自己行医28年的经验,搜集国内外防护知识,并亲自示范,将洗手的七步曲做成视频,把口罩的使用范围和方法做成PPT,为三个社区的居民做线上培训十几场,让人们学会正确防护,化解了大家对病毒的恐惧。听过他上课的人都说,学到了很多防护小常识,是平时没有注意到的。

随着深圳市的全面复工,返深人员剧增,社区防控到了关键时刻,老围社区党委决定在社区疫情防控围合管理的7个出入口增派人手,对病毒严防死守。健景社工立刻面向社区发出了火线召集令,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家住老围社区名仕阁的陈东红,听说社区需要,立刻报名,进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并当即申请办理义工证,正式加入义工队伍。战争年代,英雄们火线入党;和平时期,疫情防控,普通居民火线加入志愿者行列,同样令人鼓舞和感动。

作为一名医生,在疫情防控中,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到极致。到老围社区防控岗位的第二天,就义务当起了讲师,为社区抗疫志愿者进行培训,教大家如何自我防护,在防疫岗位上遇到特殊情况该如何应对。他现场示范洗手的七个步骤、测量体温的最佳距离,以及手机、钥匙等随身用品的正确消毒方法。他讲得深入浅出,志愿者听得津津有味。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张先生表示,很受益,再站岗执勤时就更有信心了。

老围社区负责抗疫志愿活动的健景杨社工感谢他的加入,他谦逊地笑笑,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在这特殊时期,不能进病房,但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样义不容辞,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