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我市为全面复工复产和城市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为全面复工复产和城市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疫后恢复期间城市正常运行,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疫后恢复组专门成立了城市运行组。3月10日,全市天然气供应量为去年日均的98.5%、液化气为去年日均85.9%、供电为去年日均75.3%、供水为去年日均84.4%、供油为去年日均69.5%。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疫后恢复期间城市正常运行,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疫后恢复组专门成立了城市运行组。一个多月来,城市运行组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的中心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和疫后恢复组工作安排,制定水电油气、城管、民政、文体旅游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编制水电油气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分析研判国际疫情发展对我市水电油气资源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加大资源储备,水电油气供应稳定,对困难企业和群众帮扶到位,为我市全面复工复产和疫后恢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全力保障水电油气供应稳定

在水电油气供应方面,城市运行组实时监测全市水电油气每日供应情况,对全市水电油气需求进行科学预判,协调运行单位加强水电油气资源保障;认真梳理分析水电油气供应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以及疫情发展对水电油气供应的影响,制定水电油气保障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大储备力度,使我市保持较高的应急储备水平。

3月10日,全市天然气供应量为去年日均的98.5%、液化气为去年日均85.9%、供电为去年日均75.3%、供水为去年日均84.4%、供油为去年日均69.5%。

医疗单位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是保障重点。深圳相关单位全力保障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水电油气供应,深圳供电局仅用9天就抢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外电线路。市燃气集团、市水务集团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采取“四个一”工作措施,确保供气、供水安全稳定。

疫情来袭,很多人关心,我市水电油气供应能否经受住考验。市政府深入分析全球疫情发展对我市水电油气资源供应的影响,经分析研判,我市水资源基本不受影响,电力和油气资源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我市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可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我市水电油气供应稳定,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市运行基本需求。

出台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措施,为企业减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多次出台减免电费政策:对居民用户、防疫重点用户3月1日前欠费不停电,不计算违约金;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

深圳市燃气集团印发《关于支持酒店、餐饮类商业客户共渡难关的方案》,对使用管道天然气的餐饮、酒店类商业客户,2月、3月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气费按照现行气价的70%结算;暂时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交纳1月-3 月份气费的,可延缓交纳气费一个月;欠费不停气,免除1月-3月因缓交气费产生的违约金。

市水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出台政策,对全市2020年2月和3月的工业、经营服务业用水及特种用水给予10%的水价优惠,2020年2月至4月,对所有欠费用户不采取停水措施,免收欠费违约金。

全力开展对生活困难群众帮扶救助

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市在水电油气以及民政等涉及市民群众的业务方面,大力推广线上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我市认真做好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积极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和救助关爱工作,目前我市增设了52个临时庇护点,专门为疫情期间没有工作、生活无着落、不能返乡的临时遇困人员提供庇护救助。

今年1月以来,全市向低保对象、散居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发放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计3323万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失业人员等保障对象发放971.85万元临时价格补贴;通过多种途径筹集8万余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向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