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交通物流运输业复工率达97% 我市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和物流运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交通物流运输业复工率达97% 我市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和物流运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做好返深复工交通服务,交通部门逐步恢复省际班车、包车,对有员工返深需求的单位提供定制道路客运服务,已经组织来深建设者专车1744车次,抵达3.5166万人次。为保障出租车运力供应,交通部门出台政策,对出租车驾驶员临时月租减免3000元/车,给予出租车企业经营权延期奖励,制定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细化方案。

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公交地铁乘客也越来越多。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3月10日,全市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总体复工率达97%,其中公共交通复工率达95.6%,地铁运行100%恢复,物流企业复工率为100%,空港企业复工率96%,港航复工率97.8%,高速公路复工率100%,弃土外运码头复工率100%。

●包车包机专列接来深建设者返深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物流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交通物流恢复组工作方案》《交通物流疫后恢复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公交、物流、港航、民航、轨道、路政运行组和建设工程保障组。交通部门制定了《交通物流运输和建设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引(汇编)》,包括公交客运、道路货运、港航、航空运输、城市轨道、高速公路、交通建设7个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引,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

在春运结束后,深圳继续保持春运工作机制运作。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设置的49个联合检疫站继续运作,守住公路入深关口,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两站一场一港口”共设置联合检疫点53个,张贴“深i您-自主申报”二维码和申报流程,结合体温监测一并实施亮码通行,引导抵深旅客自主申报个人信息。

为做好返深复工交通服务,交通部门逐步恢复省际班车、包车,对有员工返深需求的单位提供定制道路客运服务,已经组织来深建设者专车1744车次,抵达3.5166万人次。

●开行公交复工专线保障市民上下班

针对市内公共交通客流增加的情况,交通部门逐步恢复停运公交线路,开通定制巴士和公交复工专线644条,保障市民上下班乘坐公交出行。交通部门还在全部公交车辆上张贴乘车二维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重点疑似人员的同乘人追溯机制。

地铁全线网已经全面恢复正常运力,全面实施实名制乘车,所有乘客信息将可查询、可追溯。全部车站采取全新风最大风量通风模式,所有安检点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在较大客流车站安装了自动测温仪。

为保障出租车运力供应,交通部门出台政策,对出租车驾驶员临时月租减免3000元/车,给予出租车企业经营权延期奖励,制定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细化方案。

交通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投放共享单车,在全市设置了16个消毒点为网约车免费消杀。

●提前发放4.1亿元资助双港物流平稳发展

民航运行方面,交通部门主动跟深圳机场和航空公司对接,所有来深进港旅客在起飞前就进行“i深圳”预先申报。协调深圳机场出台减免客户物业租金和管理费扶持措施,对深圳机场及所属企业持有物业减免2个月物业租金和管理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援助医护人员的客运航班免收航空性业务收费和地面代理服务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全货机航班减免相关收费;对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执行的复工复产包机航班免收航班起降费。

港航运行方面,各集装箱码头减免疫情期间在港集装箱堆场使用费,对载有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快速提运;提前发放港航产业资助资金,资助金额高达4.1亿元,纾解港航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短缺压力。

物流运行方面,加快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工作,及时发放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组织市内企业建立应急物资道路货物运输队伍,动员468辆货运车辆成立第一批应急物资运输队伍,率先实施货运物流零障碍优先通行措施,确保重点防疫物资运输。

●分级管控有序推动交通建设工程复工

我市还全力推进重点交通在建项目复工,结合项目工期要求、年度投资任务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复工计划。目前,妈湾跨海通道等21个重大项目已复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5.5%,在建项目安全平稳。

为了保障全市重大交通工程复工复产,交通部门等编制了《深圳市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及复工指引》,制定了《交通建设领域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将网格化管理纳入交通建设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要求。交通部门成立10个监督检查小组,对45个已复工项目标段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检查,重点督查各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交通部门还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共为各重点建设项目发放口罩7.4万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