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进复工复产 展现深圳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进复工复产 展现深圳担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蔓延速度不断加快,意大利全国“封城”,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逼近3万例;而在国内,包括湖北在内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稳定回落到两位数以内,防控重点从“内防扩散”转向“外防输入”。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蔓延速度不断加快,意大利全国“封城”,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逼近3万例;而在国内,包括湖北在内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稳定回落到两位数以内,防控重点从“内防扩散”转向“外防输入”。

周一,国际油价暴跌,纽约和伦敦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25%,创1991年以来单日跌幅之最。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向全球扩散,很多航班停航、工厂停产、公路运输受限,导致石油需求下降是主因,沙特与俄罗斯减产谈判未果是诱因;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均出现暴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联袂下跌触发熔断机制;这应该算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一场次生灾害——对经济的冲击。而在另一端,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上涨2%,随后不断扩大涨幅。有分析认为,由于疫情全球蔓延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的诸多不稳定因素,A股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资金“避险港”。

抗疫之战,中国打出了让世界信服的战果,也让中国能率先从胶着作战中抽身出来,开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沧海横流中从容走出“中国节奏”和“中国行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没有孤岛;同样,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发展也没有孤岛。逐利与避险是资本的本性,控制疫情、稳定经济才能让资本安稳流动。在抗疫之战中,科研人员发现,在没有出现针对性有效药物之前,人体自身免疫力是决定生死的重要因素;同样,面对全球蔓延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无论国家还是城市,都更加需要“经济强身”,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疫”袭全球,中国显示了大国担当;“经济强身”,深圳勇当排头兵。面对复工复产发展经济,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变”的要求,出台“惠企16条”,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与此同时,全市各区、各部门纷纷出台惠企政策,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责任心、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再次展现了深圳速度与风貌。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深圳全市涉及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基本民生等领域的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已达9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96.93%。截至3月8日,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共2278项,已经开工复工1691项。

疫情耽搁了时间,造成了损失。面对全年发展目标,深圳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但是,疫情要管死,经济要管活。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以更高的站位认识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的重要性,抢抓时间,抢抓机遇,以更强的责任心、更宽的思路、更细的举措去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争取抗疫的“完胜”。

本报评论员 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