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海关科技战疫:行走测温机器人、无人防疫车齐上阵

2020-03-09 23:40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旅客使用“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自助核通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汪绍文 彭桂华)在深圳湾口岸出境大厅,旅客小王掏出手机翻出一个二维码,对准一台“憨头憨脑”的机器一晃,瞬间绿灯亮起放行,通关用时仅1秒。而在文锦渡口岸,机器人“安安”则在查验台上来回“走动”,对查验区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并广播防疫注意事项。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海关一系列科技储备技术、创新技术也派上了大用场,信息化技术在口岸构筑起智慧防线,先进的病毒检测技术为应急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一部手机完成通关核全过程

1月25日,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制度重新启动,出入境旅客全部需要填写健康申报卡。但由于口岸狭窄、人员密集,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利用科技手段减轻风险的重任就落在了深圳海关科技人的肩上。经过论证,海关决定配合“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启动“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的研发。从方案编制和技术选型,到紧急增配服务器、数据库,再到协调企业手工攻关生产,深圳海关科技人马不停蹄。

经过10天的努力,2月7日,“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在深圳湾口岸登场服役。旅客仅需一部手机,就可快速完成健康申报、通关核全过程,既加快了验放速度,又降低了口岸人群密集填报核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当日就有2000多名旅客使用该设备现场扫描核电子申报数据顺利通关。目前,“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已在深圳关区旅检口岸全面上线。

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4小时内完成13份样品检测

1月26日,“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返回蛇口港,船上共有旅客及船员6000余人,深圳海关启动应急处置,凭借过硬的检测实力,顺利完成验放入境任务。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利用快速检测技术,仅在4个小时内就完成了13份疑似病例样品检测,检测结果快速精准,为后续处置提供了有力依据。

据介绍,此次能及时、有序地完成紧急任务,得益于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强大的检测技术储备能力。1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基因序列,仅用一天时间,保健中心实验室就通过自主研制开发了基于离心微流控的高通量核酸芯片检测方法。这种检测方法结合直扩技术,将以前需要4-6小时的核酸检测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大幅缩短了病毒核酸检测时间。

“行走测温机器人”“无人防疫车”齐上阵

“请不要在查验现场聚集,等待查验人员请到候查室等候或在驾驶室等候……”机器人“安安”在查验台上来回“走动”,对查验区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并广播防疫注意事项。

据介绍,这台“行走测温机器人”具备遥控行走、多人同时测温、人脸识别筛选异常体温、历史数据分析等功能,可有效降低口岸查验区密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深圳出口加工区,一辆无人防疫车自动行走在查验场站、园区道路、园区各企业办公楼以及车间等地。这是深圳海关派出的“5G+无人防疫车”,对出口加工区开展智慧消杀以及防疫宣传。

此外,深圳海关移动服务应用3月1日在海关总署“掌上海关”APP各关特色服务专区上线,实现多平台大数据互联互通。应用包括旅客资讯通、疫情防控资讯、车管预约、电子口岸业务办理等4大功能模块,102个通关服务功能,涵盖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境旅客通关需求。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关业务,实现掌上海关+深关特色业务掌上办、移动办。

科技助力防疫。如今,在深圳的口岸线上,近万台现场技术设备不停运转,全力保障疫情时期通关效率、秩序和安全。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海关正在加紧攻关、上线深圳海关移动服务应用,打造业务“云办理”、服务“零接触”,为全面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产复工注入科技力量,传递出科技战“疫”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