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际一流,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将开启超百公顷地下造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一流,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将开启超百公顷地下造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招标的深圳市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将启动全球方案征集,在西部空港片区超过100公顷面积的区域内,建设推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领域深化改革与先行先试的典范工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交通枢纽。

原标题:国际一流,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将开启超百公顷地下造城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9日讯 记者3月9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招标的深圳市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将启动全球方案征集,在西部空港片区超过100公顷面积的区域内,建设推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领域深化改革与先行先试的典范工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交通枢纽。

枢纽片区建筑概念设计范围与综合交通枢纽及上盖物业建筑方案设计范围

深圳市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经济带核心位置,是深圳西部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该枢纽作为深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与国家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航空、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公交、出租车、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以空铁联运为主要发展方向。

机场东枢纽的规划建设,对探索站城一体化模式、促进铁路、航空与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规划,机场东高铁站(深圳机场站)将按照6台14线规模在地下设站,为深茂铁路等线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机场AB航站楼拟考虑拆除并原址新建T1航站楼,与机场东枢纽无缝接驳;接入城市轨道1、12、20、26号线,与深大城际线、机场捷运系统换乘。

本次方案征集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综合交通枢纽及上盖物业建筑设计:本次方案征集的重点。设计范围为航站六路、航站楼北匝道、宝安大道、航站楼南匝道所围合的区域,面积约31.4公顷。

(二)枢纽片区建筑概念设计:设计范围为航站六路、宝安大道、兴华路所围合的区域,面积约67.7公顷。

(三)综合交通规划:规划范围与枢纽片区设计范围一致,研究范围为现状AB航站楼、航站四路、机场南路、广深高速公路与福洲大道所围合的区域。

本次方案征集的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0日17:00。报名鼓励各专业领域一流设计团队联合参与。投标人(独立或联合体)从2000年1月至今具有至少1项国际都市地标性建筑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设计案例,并具有主持设计全球知名城市地标性建筑的项目经验和案例。

资格预审阶段择优选择7家入围机构和2家有排序的备选设计机构进入竞赛。竞赛将采取逐轮投票方式,评选出不排序的三个不排序的推荐方案、第四至七名及交通专项奖,并最后确定1名中标人。

通过资格预审的设计机构提交的设计成果经过专家评审和定标后,符合设计要求的可依据其排名将获得方案征集费用。包括:第一名可获得枢纽主体建筑方案设计合同和整合深化费用人民币200万元整,含后续成果整合深化工作坊组织费用(不超过3次)。第二名可获得落标补偿费人民币300万元整。第三名可获得落标补偿费人民币260万元整。


报名要求详见:

https://www.szdesigncenter.org/design_competitions/5374?tab=official_announcement

(作者:读特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