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规模超深圳北站,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未来这个范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规模超深圳北站,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未来这个范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南山区政府联合向全球征集的西丽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日前揭晓。三名优胜机构名单及其设计图公布,揭开西丽交通枢纽兼具中国气派与世界级城市魅力的面纱。

原标题:规模超深圳北站,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未来这个范儿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9日讯 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南山区政府联合向全球征集的西丽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日前揭晓。三名优胜机构名单及其设计图公布,揭开西丽交通枢纽兼具中国气派与世界级城市魅力的面纱。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由李晓江担任主席,9位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对8家参赛设计机构的方案进行了评定,最终决出前三名:

第一名: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申都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本设计。

第三名: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珠城际4条高铁,深惠城际、深莞增城际2条珠三角城际铁路和轨道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与其它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城市道路、慢行系统一同构筑城市空间,总体规模或超过深圳北站。

为高标准打造站城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征集要求既展现中国气派与世界级城市魅力,又兼具国际视野与先进理念、富有空间创意。该枢纽的核心地区将按照“城站一体、上盖开发、换乘便捷、高度融合”的原则进行设计,打造新一代“站城一体”枢纽示范工程、极具人性化的现代高铁车站。

目前,西丽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加快推进。广东省发改委3月5日公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显示,深圳枢纽西丽站工程(含西丽站及塘朗山动车所)已列入今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57亿元,计划将于2024年建成,建设内容包括西丽站(总规模13台25线)以及塘朗山动车所,新建线路长12公里,项目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今年将进行土建,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

(作者:读特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