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新早点丨明确了!深圳成为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语音播报)

2020-03-06 07:41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第583期

感谢关注由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感谢AGM商用音乐授权网站提供背景音乐

早上好,小伙伴们~

今天气温较昨天升高2-3℃,

但还是比较凉,

尤其是早上还是需要厚外套的。

预计7-9日可见阳光,早晚有轻雾;

9日夜间至10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

有雷阵雨,沿海、海区和高地阵风7-8级,

天气将再次转凉;

11-12日多云间阴天。

需关注雨雾天气对疫情防控,交通的影响。

今日天气

我市阴天间多云;气温17-21℃;偏东风3-4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级左右;相对湿度65%-95%。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战疫日报◆◆

深圳事

①深圳“电子健康码”已于3月1日正式上线。健康码三种颜色对应三者健康情况:“绿色码”可正常进入医院就诊;“黄色码”需要经过门诊护士再次核实信息;“红色码”直接发热门诊就诊;(各医院的不同颜色健康码的文字指引可能有所不同,就医时以您实际获得健康码指引为准。)在健康160挂号前,记得先获取自己专属的健康码。给前线的医务人员减减负。排查工作越顺利,交叉感染的风险越低。

②近日,科技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的最新文件《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北京、上海、粤港澳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这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次写入国家公开发布的文件。

③3月5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今年我省合计安排12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9万亿元,涉及轨道交通、市政民生、产业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其中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868个,估算总投资3.4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共443项,产业工程525项,民生保障工程262项。深圳多个重大项目今年开工。

④记者3月5日下午从深圳机场获悉,深圳机场近期航班量逐步回升,航班运行正常。针对媒体有关今天(3月5日)深圳飞往杭州等个别城市航班取消的报道,深圳机场方面经了解后表示,个别取消的航班系航空公司在编制今日(3月5日)航班计划时,根据需要提前进行的调整,并非在今日运行中临时取消。

⑤目前,深圳市已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的电子化。记者从市交警获悉,市民在办理业务时仍习惯申领纸质的检验标志,认为更安心。交警部门表示,检验标志电子化凭证适用于机动车管理中的各种领域,与纸质标志具有同等效应,还不用粘贴、去除,更加方便。

⑥截至3月4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8例。3月4日当天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当天出院病例9例。目前,重症5例、危重症3例,死亡3例,累计出院350例。65例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01例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⑦随着深圳“惠企16条”中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截至目前,市税务局已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申报申请14374户次;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2761户,涉及税款16.62亿元。此外,全市企业免征2O2O年1至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减税规模达15亿元,惠及纳税人户数4.53万户(次)。

⑧《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将于下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农业农村部刚刚颁发的相关文件精神,牛蛙、美国青蛙以及中华鳖等大部分养殖龟鳖等将不列入禁食范围。

⑨3月6日起至疫情防控期结束,配合大鹏新区兼顾疫情防控和旅游景区、住宿业发展的前提下,采取分类分步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工作,“疫情防控期大鹏新区旅游预约平台”正式上线,即日起所有前往新区游客(含住宿与非住宿)出发前3至1日均需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方式请见下图)

⑩日前,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第十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深圳大学的“物理学与天文学”和“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两个学科入选分别全球600强。

天下事

①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包括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等28条。

②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昨日召开会议,要求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把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③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指引》,要求各地推进社区防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减轻城乡社区工作者工作压力。

④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7个。

⑤工信部消息,目前已累计交付湖北的负压救护车近700辆,确保了湖北省和武汉市各个时间节点的需求。

⑥截至3月4日24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9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全部为湖北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8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84人,重症病例减少4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2045例,湖北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0479例。全国累计治愈病例数与累计死亡病例数比值从2月1日的1.08:1扩大到目前的17.3:1。

⑦3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2月底新增病例基本“清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能基本“清零”。

⑧国家卫健委等3部门5日发文,决定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追授李文亮等34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⑨截至北京时间3月5日12时,除中国外,78个国家累计确诊14942例新冠肺炎,累计死亡268例。

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趋复杂,疫情防控必须成为所有国家的当务之急,各国应做好准备应对持续的社区传播。

科技&财经

①中国科研人员在原子尺度上解析出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过程中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的全长结构,有助于开发相关药物。

②财政部表示,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目前已使用714.3亿元,未使用390.5亿元。

③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向地方预拨了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方面的资金1839亿元。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人社部消息,截至3月5日,全国已向4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12亿元,惠及职工2426万人。

④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大国,每年出口数量稳定在生产规模的70%以上。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

⑤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倩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出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