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居家后援关爱行动驰援武汉 用爱填补被疫情暂停的城市运转“空白”

2020-03-05 17:2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5日讯 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深圳人的心。900万个武汉家庭遭遇900万种不同的难题。谁去抚慰他们恐慌的情绪和心灵的创伤?被疫情感染了该如何求医?医务人员奋战抗疫一线,他们的家人谁来照顾?独居老人不会用手机,他们的生活物资谁来帮忙采购?慢性病患者需要用药,又不能出去怎么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深圳建辉慈善基金会从2月10日开始就联合发起“驰援武汉居家后援关爱行动”,通过援助湖北当地社工机构,为当地居家市民提供线上医疗、心理等咨询服务,开展送菜送米等线下服务,将深圳人的爱心善款化作关爱武汉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的服务,成为他们封城隔离期间最坚强的后援团。

居家后援团,抗击疫情的“线上逆行者”

1月23日早上,武汉宣布“封城”。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武汉的很多家庭措手不及,也出现恐慌。疫情不像其他自然灾害,社工志愿者无法冲到第一现场,只能采取线上服务。武汉逸飞社工服务中心分析当时疫情防控形式,决定为疫情下的人们提供心理帮助,提供情绪的疏导等线上服务。

当晚,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陈兰兰,以志愿者身份发起成立了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症状者及居家后援团。后援团的成员,有来自国内几位知名业界专家,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主编杨团,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专业志愿者倡导者翟雁。还有曾经抗击过非典疫情、驰援过汶川地震的医疗工作者。

当晚,两个微信群就加了近1000人。很多人一进群就发出求助,说自己可能被感染了,感到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各种慌乱和低迷的情绪一时间充斥其中。随后,微信群每天都有人提出不同的问题,每时每刻都有人在群里求助。为有效回答这些提问和求助,后援团梳理出“社工+医疗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后台人员”的模式,并采取排班制以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

“我们把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这14个小时分成7个时间段,每两个小时一班,一班配备2名医疗志愿者+2名心理咨询师+2名社工+2名后台人员”,陈兰兰介绍,医疗志愿者对咨询者进行症状分析,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安慰,社工会对个案进行跟进管理,后台人员则是对数据统计分析。十点后复盘梳理当天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的诉求和问题,每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

接下来的十来天,武汉逸飞社工中心投入了50余名专业社工,并招募800余名专业志愿者,为武汉后湖、塔子湖、青山区、经济开发区、硚口区、东西湖区、仙桃市区、仙桃城镇等8个社区约3000名隔离居民和病患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医务咨询、资源调配(订餐、居家看护)等服务。截至3月5日,“居家后援团”线上共接受了4万多人次的咨询。

2月9日起,武汉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发起应收尽收总攻,居家后援群里的情况也随之改变。随后一个星期,病情和疫情的相关咨询开始渐渐减少,大家的恐慌情绪也渐渐得到平静。但十几天的隔离,居民的生活物资开始出现短缺,而社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这时,逸飞社工中心意识到,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应该从线上慢慢转移到线下。可是半个多月的奋战,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社工中心本身的运营已经很吃紧,开展线下活动的资金成为最大的问题。在这紧要关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出资携手深圳建辉慈善基金会发起“驰援湖北—居家后援关爱行动”,为其送上了及时雨。


抗疫寒冬,暖心服务延伸家家户户

封城后,武汉“被按下暂停键”,居民的日常生活深受影响。抗疫中的武汉,社区封闭,买菜成为最实际的问题。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地超市不对个人出售,只能采取团购形式。可是,很多高龄独居老人不会用手机,还有很多低保户没有手机,以及重症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家属也急需帮助。为此,居家后援团于2月20日开始筹备线下送菜活动,一边寻找采购渠道,一边收集居民信息。2月23日,在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尹进飞的带队下,逸飞社工和志愿者们带上口罩,披上雨衣,戴上手套,走街串巷,护送着一份份爱心蔬菜到达需要的家庭。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尽量避免接触,志愿者们敲响门,把菜送到门口就转身走了。也有一些居民会交流几句,不断道着谢谢。

“菜没了,还可以将就将就,米要是没了,就不能将就了。”一位老奶奶说道。

第二天,志愿者们又为这位老奶奶送去米和油。老奶奶见了,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我就随口一说,结果又麻烦你们多走了一趟。”

志愿者们为武汉东原某小区退休的老王夫妇送菜时得知,两老的儿子和儿媳均为医护人员,在武汉洪山区方舱医院值班,从春节至今,一直奋斗在战疫一线,很少回家。偶尔轮休时回家,给两老买点生活物资,但因担心病毒传染,每次都是用绳子把物资拉上去后就便匆匆离开,赶回医院工作。得知情况后,志愿者对两老的儿子说:“以后你们安心在医院上班,可以不用再花时间回来送菜,老人和孩子的照顾,有我们志愿者!”

截至3月5日,居家后援团共为4个社区,133户家庭送去可食用一个星期的菜和其他生活物资。“再过两天,我们将开启第二次送菜活动,感谢关爱基金会和建辉基金会的援助,让我们能帮助更多的人。”尹进飞说道。


致敬平凡英雄,为城市运转空白“打补丁”

在武汉的疫情中,很多志愿者选择站出来,尽自己所能,为城市运转出现的“空白”充当“补丁”,帮助封城后的武汉市民解决生活难题。“驰援湖北,居家后援关爱行动”对这些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给予资助和关爱。

爱心网友@海边的万物理论被网友们称为“超级英雄”。半个多月来,他骑着电动车在武汉三镇,每天至少跑上30公里,给有需求的人送奥司他韦、连花清瘟等药品。

他的名字叫吴悠,26岁,武汉人,中学老师。

武汉“封城”后,吴悠(@海边的万物理论)看着那么多家庭因为无法出门买药在网上求助,吴悠心有不忍,联系网络上朋友一起,骑着电瓶车冒着风险为网上求助者义务送药。

如今,他和他的伙伴,已经给600户家庭送了药。他说,自己真正想送的,是让人在病痛中坚持下去的希望。“驰援武汉,居家后援关爱行动”,特别资助吴悠老师一万元钱,用于帮助困难家庭购买药品。

为致敬平凡英雄,让像吴悠这样的志愿者能帮助更多的人。截至3月5日,“驰援武汉,居家后援关爱行动”还资助了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的万红、李博,秦雨等5名平凡英雄,为其提供援助金和物资,以帮助他们的公益行动。与此同时,项目还为5名感染新型肺炎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各送去1万元的关爱金。项目还计划于3月9日举行线上表彰活动,对本次居家后援关爱行动的优秀抗疫志愿者进行表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