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无人车变身"移动食堂" 解决坪山街道检疫点后勤保障难题

2020-03-05 14:14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无人车变身"移动食堂" 解决坪山街道检疫点后勤保障难题

深圳晚报2020年3月5日讯 "感谢您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您的工作餐即将到达卡点,无人配送车会在停泊点停留时间5分钟,请注意安全……"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交通检疫点多了一幅新面孔,一台黑白相间的小车"承包"起了交通检疫点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吃饭时间,它都会带着热腾腾的饭菜及时赶到,让一线值守人员及时补充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小车从头到尾都没有驾驶员,是一台自动驾驶的无人车。目前,这辆名为"夸父"的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半封闭管理区域平稳运营了一个周期,未来将考虑从一天三趟的运输食品,升级为一天多趟,更大限度辅助坪山抗击疫情。

科技企业提供技术保障

无人配送车投放坪山街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坪山街道从街道到社区,全员投入战斗,即便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社区排查、道路检查等防控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疫情控是一场持久战,随着有序复工复市,防疫一线也面临着人手紧张的压力。这时,一家科技企业伸出了援手。

"我们可以免费为街道提供无人配送车,支援防疫一线后勤保障工作。"2月12日,科技企业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上了坪山街道办事处,希望尽自己一份力,用无人车配送物质缓解防疫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

很快,一台体积长约3.2米,宽约1.3米,黑白相间的无人车亮相街头。这辆名为"夸父"的无人车有一个"大肚子",可以装载盒饭等后勤保障物质,自动行驶到设定位置配送物资。这辆无人车主要在两个检疫点之间的半封闭管理道路行驶,为建设路、和平路交通防疫检查点一线值守人员配送三餐,每天配送的盒饭在200—300份之间。

固定行驶路线长2公里

算法数据确保行驶安全

为确保无人车安全、顺利配送物资,投入实用前,一清创新团队算法工程师对相关路面进行路线勘察、采集数据、构建高精地图,现场模拟行驶优化调试。经过优化,无人车在规划路段上能够智能识别红绿灯系统和避让行人。目前,无人车路线规划为坪山街道办事处—建设路—和平路,每天往返三次,单次往返行驶路线长约2公里,单次配送运输过程最快情况下仅耗时10分钟左右。

无人车虽然无人驾驶,但后台却有很多双眼睛盯着。为保证行驶安全,自动驾驶期间,无人车监督员还在后台会对运输车进行远端监控。据一清创新科技员吴国辉介绍道,如遇突发状况,后台监督员会在第一时间接管无人车的控制权。

全程阻隔人与人接触

无人车或将拓展更多功能

"无人配送不止是缓解防疫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它更大存在的意义是切断了‘人传人’的疫情传染链条。"吴国辉说,在目前的运行过程中,无人车在街道饭堂取餐后,自动行驶到检查点,停留5分钟用于取餐,全程阻隔人与人的接触。

为确保安全,无人配送车每天还有专人进行消毒。目前无人配送车运餐工作已经平稳运营了一个周期,未来在应对不同情况下,无人配送车还将考虑从一天三趟的运输食品,升级为一天多趟的运输传单、口罩、防护用具等防疫物资,更大限度的帮助街道进行防疫工作。

记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有需要的地区无偿提供无人车配送服务。除了坪山街道,该公司还为山东某市提供无人物流解决方案,投入单趟运输1500斤蔬菜的无人车,可将蔬菜中转站蔬菜运往市区。

在辅助抗击疫情方面,该公司目前正与武汉方面进行对接。此外,已经和深圳某医院达成协议,进驻医院,承接物资配送任务。在医院封闭区域之内,一清创新无人车可以实现后勤仓库、病房、医生办公室以及垃圾站等场所的物资运输。

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朱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