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纸质车辆检验标志更让人安心?交警:电子凭证具有同等效应

2020-03-05 11:36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纸质车辆检验标志更让人安心?交警:电子凭证具有同等效应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5日讯 目前,深圳市已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的电子化。记者从市交警获悉,市民在办理业务时仍习惯申领纸质的检验标志,认为更安心。交警部门表示,检验标志电子化凭证适用于机动车管理中的各种领域,与纸质标志具有同等效应,还不用粘贴、去除,更加方便。

据介绍,全国首批16个城市试点实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深圳是其中之一。登记地为深圳的机动车在本地办理机动车登记、检验、申领免检标志、补换领检验标志等业务后,均可以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可以通过广东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s://gd.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3月1日起新措施实施的前三天,12123平台共受理深圳车主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1246宗。其中,发放745个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受理申领纸质标志的501个,分别占59.8%和40.2%。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车主仍习惯于申领纸质的检验标志,一方面是对新措施还不了解,另一方面是认为纸质的更安心,不知道电子凭证在交警查车等方面是否已经得到认可。

记者了解到,公安交管部门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一方面,减少纸质证明凭证,免去粘贴、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更加方便通过手机等方式出示使用;另一方面,更加便利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应用,方便市民、企业办事,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其中,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可直接在网上查看、下载、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六年免检车辆可直接网上进行申请,在信息确认页面,用户可以选择“需要纸质检验标志”,对于选择需要的,流程保持不变,将邮寄纸质标志上门;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登记的,完成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凭证;上线检验的车辆,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在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记者了解到,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可使用于执法查验、事故处理、保险理赔、租赁/抵押/交易车辆等各种场景中。值得注意的是,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交警在执法管理中将通过执法PDA核查车辆检验状态,这种执法检查要求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均适用,也就是粤B车使用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在其他非试点城市遇到交警查车同样有效,所以市民不用担心,可以放心的申领、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见习编辑廖锦辉

(作者:读特记者解树森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