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是个啥滋味

2020-03-05 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5日讯 以前我曾经在微信上给朋友晒过我的连体羽绒服,那是登7000米以上雪山的专用装备。没想到他们看了以后不约而同地提了同样一个问题:穿上这玩意儿,上厕所怎么办?

当然,连体羽绒服是有专门设计的,没用过的人提出这种问题也不奇怪。但防护服就不同了,在这个方面防护服没有专门设计,也不可能有专门设计,因为它的使用环境决定了人体不能有任何暴露。也就是说,朋友们以前针对连体羽绒服提出的问题,其实应该对防护服提才对。

不过到了前线才发现,其实答案也非常简单:尽量憋着就是了。为了以防万一,医护人员如果因为手术等原因必须在“舱内”停留很长时间,他们就会穿上纸尿布,因为穿脱一次防护服至少需要40分钟以上,在分秒必争的战疫前线,实在是不允许医护人员为了上厕所去浪费如此宝贵的时间,更何况防护服一直都是紧缺物资。

所以,前线的医护人员在进“舱”之前,都会尽量少吃少喝,因为纸尿布毕竟也是到了实在万不得已才会真正用上。另外,护士值一个班基本上都是6个小时,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到底是什么感觉呢?

前几天,为了拍摄深圳医疗队护士张佳佳下夜班的场景,我一大早就赶到了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楼,正好与刚出来的张佳佳和与她一起下班的清远医疗队护士祝玉娟走了个对头。摘下口罩,脸上是明显的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撸起衣袖,手腕上满是医用橡胶手套的压痕。回到驻地酒店,她们来到餐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给我拿支矿泉水,嗓子快要冒烟了。”

清远医疗队护士祝玉娟摘下口罩和护目镜,脸上有明显的勒痕。

刚下班的张佳佳和祝玉娟撸起衣袖,手腕上满是医用橡胶手套的压痕。

后来,我又专门问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玲,王玲是这样描述她的感受的:口渴难耐,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声被放大,显得很沉重。如果做事太急或者体力工作较多,会觉得胸闷、喘不过气来,一定要靠一会儿才能缓过来。尿急。如果天气热浑身都是汗巴巴的……

在医疗队医护人员在“舱”内研讨诊疗方案。

这就是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滋味。难熬,但他们只能一直这么熬着。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早日取得战疫胜利的渴望,应该比任何人都强烈。

曹慧敏出舱后,脸上留下各种压痕让人心疼。

深圳医疗队涂云亮、徐佳卿、黄斌在监利县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荆州记者 李晶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