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惠企|“一揽子”服务和创新举措精准施策 深圳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复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惠企|“一揽子”服务和创新举措精准施策 深圳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复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确保复工复产,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战疫’专区,运用金融科技帮助解决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5日讯 “为确保复工复产,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战疫’专区,运用金融科技帮助解决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昨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3日,共有16家银行在专区发布抗疫类金融产品39款;平台另收到326笔企业的融资需求申请,共计19.54亿元,目前成功发放3笔贷款共计1500万元。

数字化的信贷创新,只是深圳金融业抗疫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加强统筹引导、跟进督办和服务协调,不折不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疫情之下,深圳金融业积极保障疫情防控融资需求、为中小企业纾困等,以“一揽子”金融措施和创新服务为深圳实体经济“输血”,体现了金融行业的责任和担当。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力支持配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金融系统的头等大事。

为实体经济引来资金活水

战疫下半场,如何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成为深圳金融业关注的重点。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我市推出“一揽子”金融措施和创新服务。这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简化业务流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缓解相关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目前深圳各家银行均在积极从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提供线上自助服务、给予费率优惠等多方面发力,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

其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到期还款困难的,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支持。3月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强调精准支持,明确延期还本付息期限最长可以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等。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深圳人行也据此给企业和银行吃定心丸,有力督促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稳定企业现金流,提供更灵活的信贷安排是当务之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运用再贷款等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信贷支持。截至3月4日,63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余额455.81亿元;26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46笔,金额13.48亿元,利率2.42%(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1.21%)。

一项扶持民企发展的千亿发债计划正在我市部署落实。记者了解到,在发债方面,深交所、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迅速行动,战疫成果显著。深交所大力推动发行疫情防控固收产品,已完成9只疫情防控的固收产品发行,融资总额131亿元。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探索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和知识产权债券,支持疫后企业复苏。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推动发行“疫情可转债”,对初始登记托管企业实施免费等。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表示,将全面加强对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我市各区将出台支持民企发债的相关政策,同时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及时安排专人下沉服务各产业园区,做好金融服务。

深圳银行助力小微企业复苏

当前中小微企业需要资金,更需要低利率资金,为解企业所困,深圳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落实深圳惠企16条措施,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市各银行创新迭出,火力全开,通过信贷重组、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建行深圳分行是深圳最大的小微企业服务银行。该行向受疫情冲击的客户推出贷款延期、宽限期及无还本续贷、放宽担保方式等救急举措,将惠及1.1万户小微企业、贷款金额超300亿元;全面减费让利,信用贷款利率低至4.15%,预计向5.5万户小微企业让利超过20亿元;向疫情防控产业链和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创新推出“复工贷”“云义贷”等专属产品,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已为3020户小微企业授信69亿元。

2月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新投放小微贷款592笔,总金额达2.6亿元,主要涉及医疗器械、批发零售、商贸等多个行业。对于其中的防疫物资、医疗设备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该行主动给予定价优惠。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还款或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民生银行给予合理延后还款及征信保护,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渠道主动关怀近1000户存量小微信贷客户,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智能续贷”,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征求客户同意后,系统批量为客户进行30-180天的“无还本续贷”。

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也对即将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原贷款到期日后30天宽限期,期间正常计息。对近期到期且疫情前生产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6个月贷款展期。同时下放审批权限,向支行充分授权,缩短普惠型小微企业审批链条,提升审批效率。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因经营需要,可增加授信和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一年。

微众银行针对武汉疫区受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出现的还款困难问题,计划在2020年6月前开展逾期客户救助,分类施策,降低企业还款压力。

此外,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出台“疫情影响白名单”帮扶政策;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百行进万企,浦发组合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也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

数字化创新让资金血脉通畅

疫情当前,如何既保证金融服务的高效,同时又兼顾服务方式的安全,我市金融主管机构和金融企业通力协作,推出保险机构线上服务、开辟银企对接线上专区、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等,使企业困难及时上达,资金流通更加顺畅。

深圳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加强线上客户服务,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主动对接政府部门需求,及时向市商务、区工信局提供医用防护物资进口清单、海外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商名录、海外提单报告和深圳市疫情物资采购商名录,为企业开展海外疫情物资采购提供指导。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利用进口预付款保险产品支持企业从国外采购当前紧缺防疫物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降低10%保险费率。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在定损核赔时可结合实际情况予以酌情处理,适当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减少企业损失。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保障受疫情防控影响客户及时获得赔款。

开辟在线“战疫”专区,创新了银企对接渠道。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于2月17日上线了深圳金服平台“战疫”专区,该平台汇集了“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政策、银保监会金融支持政策、政府“战疫”暖企政策等,企业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金服平台”或通过“i深圳”APP-企业服务专区-金融服务,进入“战疫”专区查阅最新政策措施。此外,企业可通过“战疫”专区了解各银行抗疫信贷产品,并在线申请融资,由银行机构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提供续贷便捷通道,3月3日“战疫”专区上线了续贷线上服务功能,企业可在平台“续贷”专区提出续贷、延期还款等申请,平台将把企业的相关需求,推送至对应贷款银行办理。

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广东省工信厅推出运行“粤商通APP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的基础上,深圳市迅速开通“深i企”服务平台,该平台微信小程序于3月3日晚正式上线,并已同步接通粤商通APP企业诉求平台。截至3月4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收到377家企业提出诉求咨询,并及时处理回复,引导企业通过深圳金服平台“战疫”专区了解我市“一揽子”金融措施,推荐在线融资及续贷渠道。(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