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变中求胜——深圳外贸企业复产见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变中求胜——深圳外贸企业复产见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外贸出口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的深圳,疫情期间政企通力协作、共渡难关,不少外贸企业寻求机遇,逆境中展现良好发展势头。

新华社深圳3月4日电题:变中求胜——深圳外贸企业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孙飞、王晓丹、印朋

外贸出口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的深圳,疫情期间政企通力协作、共渡难关,不少外贸企业寻求机遇,逆境中展现良好发展势头。

“云监管”助“闯关交单”

随着全球集成电路市场转暖,公司海外订单同比增长,但疫情下一定程度存在的开工不足、物流不畅,让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有些发愁。

这家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公司,是全球知名半导体封装设备供应商——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重要研发和制造基地,2019年产值超过20亿元。

“从2019年12月开始,我们的订单就呈现回暖趋势。”深圳先进微电子公司高级关务经理谢丹说,但生产料件有一半来自国内,疫情影响上游供应链,“哪怕是少了一颗螺丝钉,设备生产也存在问题。”

眼看订单履行期限渐近,龙岗海关组织专班研讨分析,通过进口料件“补链”是可行之策,进口提速还能追回不少进度。“精准研判”之后,是“创新监管”。海关与企业在24日进行了“随到随查”的远程视频查验,仅用20分钟便完成公司7批急于投入生产的进口料件验放工作,为企业追回订单进度留出空间。

“我们已经复工1700余人,复工率70%左右,员工加班加点‘补链’追回时间,订单交付履约已经没有问题。”谢丹说,按目前的趋势来看,预计3月份公司出口额将实现同比10%的涨幅,4月会达到15%。

一位集成电路业内人士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集成电路设备供应商往往更能提前感受到市场趋势。一方面是贸易摩擦趋缓,一方面则是5G等迅速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仍看好集成电路行业2020年发展趋势。

跨境电商“疫”中寻机

德国市场激光导航智能扫地机器人需求猛增,桌面级3D打印机在南欧受到欢迎,越南供应商加入助力自有家居品牌LANGRIA海外销售平稳……

记者在位于深圳南山的跨境电商行业领军企业环球易购了解到,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6年磨一剑的研发、基础设施投入,正在疫情期间发挥更大作用。

环球易购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家电销售业务没有受到影响,如扫地机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业绩反而周环比上涨67%。

逆势增长的“秘密”,是“软硬兼施”。“软”的是消费需求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在这一系统指导下的小批量、高频次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对数千台扫地机的提前备货策略予以研判。“硬”的是公司近年来已布局47个海外仓,提前备货也要“有地方可以放”。

环球易购相关负责人说,境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认可在持续提升,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外贸进出口形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通力协作渡难关

刘初春是联想深圳工厂的厂长,这里生产制造的电脑和服务器出口至全球170个多家和地区。这个春节期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伴随海外市场回暖,联想深圳工厂的台式机当月出货量比2019年农历春节所在月份增长了40%。

面对似雪片飞来的订单,企业也面临招工难等问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新员工的隔离酒店、住宿问题等得以解决。“没有后顾之忧,仅在2月23日一天,联想深圳工厂就完成600多人的面试工作。”公司招聘后勤团队负责人张文兵说。

政府协助企业挖掘防疫物资进口货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法律服务机构搭建涉外法律咨询和贸易救济需求服务平台……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月10日以来,深圳进出口超亿元的重点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作为重要的外贸城市和口岸城市,2019年深圳全年进出口总值2.98万亿元,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