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00期|复工复产向光明

深网观察 第100期|复工复产向光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外来务工人员多来自湖南、江西、四川、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由于疫情防控时期交通管制的影响,务工人员的返岗路变得艰难。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在即,如何让务工人员返岗,让深圳企业颇费思量。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二十九

深网评论员济愚

2020年3月4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小雨、东北风微风;600余公里以外的深圳,天空阴沉,也下起了小雨。

上午10时,深圳新闻网特派记者陪同20名工友,乘车从永新县出发,驶过开满油菜花的山谷,踏上返深返工的路途。这是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组织、专程接送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返程劳务工的专车。专车3月3日下午5时从深圳出发,3月4日上午返深,深网记者全程跟随并直播了这趟往返之路。

深圳外来务工人员多来自湖南、江西、四川、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由于疫情防控时期交通管制的影响,务工人员的返岗路变得艰难。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在即,如何让务工人员返岗,让深圳企业颇费思量。当此之时,作为深圳产业大区的光明区,想企业所想、急务工人员所急,派出了接送专车。

从深圳到江西永新,全程600多公里,随行人员包括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随车服务人员和记者。工作人员提前电话联系了本次接送的工人们,并建立了微信群和他们沟通专车到达时间、到达地点,并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为配合防疫工作,区人力资源局在车上配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枪等各种防疫物资;同时,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准备了必备药品和简单的充饥食品。大巴车一路行经广东惠州、韶关、湖南桂东、茶陵,夜色越来越深,雨势渐大,期间经过几次短暂休整和司机换班,一路风雨兼程,4日早上七点到达江西省永新县。

小雨渐停,路面未干。早晨七点半,工友们戴着口罩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乘车点。一夜舟车劳顿的工作人员随即又开始忙碌起来,为工人登记信息;医务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并询问身体状况、是否晕车等;服务人员帮助工人放置行李;当随行记者问到务工人员返程之路时,他们说,现在去往深圳的大巴车都停运了,但好在可以乘坐包车前往深圳,并表达了对组织单位的感谢。乘客集结完毕,做好消毒、信息登记等防护工作,大巴车带着务工人员对身后家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挂怀和对未来的干劲,驶向了返深之路。

光明区本次接送劳务工人员,给出了一个服务型政府的标准样本——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前期周密安排、把握合理的节奏和人员数量、使用新技术手段如健康码实时实名追踪个人信息等把疫情防控落到每个细微之处。复工前期的试探和准备虽步步惊心,但稳扎稳打;接下来,复工复产的步伐将会明显加快。复工的脚步快起来、防控的心提起来,正常的工作生活和进一步的发展就在不远的将来。

感谢这辆开往永新的大巴,承载着春天的希望。在永新与深圳之间,你是往来的航船。在黄昏与黎明之间,你是温暖的灯盏。在停顿与复产之间,你是连接的诗行。


相关报道:

直播|记者全程跟拍,深圳光明区派专车接送返岗务工人员!

IN视频|包机包车包高铁 深圳为复工复产拼了!

企业、个人可定制返深专线班车 深圳巴士推出复工定制出行平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99期|深圳用科技赋能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强武器

深网观察 第98期|首例输入型病例 为防控勿放松提个醒

深网观察 第97期|一张照片,两座城市的的温暖联结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