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更快、更高、更暖——疫情下,这是我们的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更快、更高、更暖——疫情下,这是我们的深圳

分享

面对疫情,深圳使出一系列组合拳,用科技创新,靠硬招实招,以周密举措,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出特区作为——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勇于担当,越是攻关陷阵越要冲锋在前。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开年的平静。一时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抗疫情。

面对疫情,深圳使出一系列组合拳,用科技创新,靠硬招实招,以周密举措,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出特区作为——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勇于担当,越是攻关陷阵越要冲锋在前。

面对超大城市应急治理能力的大考,深圳从容有序地交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


深圳速度:快速响应 施策精准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

得益于2005年起建立的全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系统,首例病例、首个家庭被发现后,深圳拉响了广东疫情阻击战的警报,迅速开展联防联控,为战疫赢得先机。

image.png

从确诊首例病情开始,深圳社会各界自上而下都拉紧了这根神经,随时做好“战疫”准备。从决策层到协调层,从执行层和操作层,组织指挥和调度科学有序,施策精准。

在组织救治上,深圳迅速在49家发热门诊“布下重兵”,24小时预检分诊,设立独立的隔离观察区;指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全市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实施患者集中治疗。

在信息公开上,在全国率先详细公布了本市确诊患者所在小区的信息“地图”,针对有关“封城”、“抢购”等传言和热点,第一时间利用媒体发布官方权威信息。

在防控系统搭建上,第一时间提出并推广实施了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社区健康医生的“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以及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的群防群治机制。医疗、公安、交警对入深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体温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社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出租屋房东和承租人100%宣传到位、联系登记、落实责任。

image.png

在防疫物资通关上,深圳海关采取一系列举措,如“登记验放、后补手续”,7×24小时即查即放、即到即提,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等,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无阻,真正实现通关“零时延”“秒放”。

在生活用品的保障上,政府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严把食品安全关,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image.png

在工程建设上,为了集中收治日益增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深圳的“基建狂魔”们,仅仅利用20天的时间,创造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的奇迹,不仅可以为深圳服务,还可以为大湾区的疫情提供后备保障。

坚持抗疫全国“一盘棋”,深圳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做好人员力量支援,全面加强医护物资供应保障。

image.png

从2月9日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火速集结至今,深圳已陆续派出5批医疗队共7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和荆州的战疫一线,为火线上与病魔较量的战友们送上来自深圳的医护“火力”;从1月25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筹集到100万个防护口罩驰援武汉等地到腾讯、华大基因、华为、顺丰、迈瑞等企业纷纷通过捐款、捐物、技术支持的形式支援湖北,为湖北疫情重灾区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技术后盾。


深圳高度:智慧防控 复工复产两手抓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深圳推出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直击靶心。

面对1000多万人口的流入,深圳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将街道社区、小区、城中村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的要求,全面深入细致排查,落实“三位一体”排查机制和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做到严防死守、密而不漏。

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群防群治,做到精准服务,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卫健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腾讯等单位,共同开发“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建立信息“云平台”,充分发挥智慧之城优势,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科技向善"的顶层设计。

image.png

深圳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深圳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举措》(深圳16条),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实现战疫、发展双赢的决心。

为了使患者救治费用得到保障,深圳市医保部门提前将医保费用拨付至患者集中收治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并视疫情发展及时追加。患者治疗费用除医保支付部分外,由政府财政“兜底全包”,确保不出现因医疗费用问题而延误患者救治的情况。

image.png

为了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为社会经济大局的稳定增添助力,深圳不仅针对企业困难予以财政支持约100亿元,减少企业支出超过600亿元,更在规定中,明确了“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等涉税政策措施,对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真金白银,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为了帮助各行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深圳政府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指引。包括《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环境监测机构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深圳菜篮子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指引》、《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指引》、《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等,在特殊时期快速指导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防控疫情,深圳发出科研攻坚冲锋令。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数据运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深圳科技防疫的“硬核”和力量。


深圳温度:小城大爱 全民参与

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这座城市容纳百川的气度,在疫情期间,深圳更要履行自己的承诺和职责,好好守护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

image.png

某连锁药店,为市民免费发放1万个口罩;

热心市民帮助自行在家隔离的邻居采买生活物资;

物业、房东分别为商户和租客减免租金;

从不缺席的红马甲,义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物资发放;

小区业主自发捐赠物资给一线人员,上下齐心,共克时艰;

心理防护行动也提上日程,“春暖花开行动”、“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很暖心;

“希望邻里间多一份理解,不要歧视”的小区告示,感动无数人,瞬间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外卖小哥依旧穿梭在略显冷清的道路中,为客户送去爱和希望;

有不少来自疫区的客人滞留深圳,多家酒店主动申请接待。对于滞留深圳的湖北游客,深圳市均按照防控工作的要求予以接待。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整合行业资源,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为有集体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餐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就餐问题。

image.png

深圳艺术届的同仁们也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城市呐喊助威。他们以深切的责任和情怀自觉担当,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中,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相继出炉。

深圳外事办专门给深圳外籍人士发送了一封温馨信件,提醒他们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发布。

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的考验和困难,但也让我们看到这座城市危难中的真情

关键时刻,作为深圳的一份子,他们也需要被关怀、被保护……这样的感人瞬间,数不胜数。

image.png

作为深圳人,积极配合各部门的防疫工作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居家不外出是每一位市民对这座城市最大的力挺,默默牢记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是每一位市民对他们最大的尊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贡献着力量,整座城市的幸福和安全,有你我的功劳。

疫情下,深圳以“争分夺秒、跑赢疫情”的速度,“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的高度,“隔离不隔心、抱团暖人心”的温度,向所有人展示着自己强大的战斗力和决策力。这样的速度、高度、温度,也为深圳涂上了独特的战疫底色,必将助力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叶梅 林玟珊 潘润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