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抗击疫情,深圳拿出了这件“重型武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深圳拿出了这件“重型武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意味着深圳将动用“科技创新”这件“重型武器”全力抗击疫情。

不同的队伍有不同的作战风格。参加抗疫阻击战,深圳的作战风格究竟有什么不同?又会拿出哪些能够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

近日,深圳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意味着深圳将动用“科技创新”这件“重型武器”全力抗击疫情。

谈及深圳,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科技创新”。深圳本身就诞生于一个伟大的创意,创新已融入深圳的血脉,推动着城市不断向前。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已走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

2018年1月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深圳以“创新”为关键词,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在“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下,深圳的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需要在医学领域注入更多的科技力量,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件重要的“武器”。比如这些天来,很多深圳人都习惯了用“i深圳”申报个人信息——这,就是科技力量助力抗疫的呈现之一。

这次深圳刚刚出台的措施指向极为明确,就是要发挥深圳最强的优势,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打出深圳的风格和气魄,同时也表明,在面对病毒和疫情时,需要科学有序,需要注入更多人类文明的因子。

根据新出台的政策,深圳将在2020年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中调配2亿元,紧急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并最大力度鼓励攻关和宽容失败,全面开放疫情防控所需科研资源。同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科学抗疫一线,实现医疗协作、疫情预测。建立科技管理服务全过程“不见面”审批机制,开展“科技暖企”行动,等等。诸如此类的措施,将深圳的城市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病毒是野蛮的,那我们就要尽可能地用人类文明的力量去抗击。科技和创新是人类文明的体现,也是深圳抗击新冠病毒最强有力的武器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