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清华大学深圳团队:纳米纤维膜让口罩有望“重复使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华大学深圳团队:纳米纤维膜让口罩有望“重复使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团队,在研究中发现纳米纤维膜具有良好的过滤性能,有望让口罩得以“重复使用”。目前,相关材料已经加快第三方检测工作,争取早日提供市场需要的材料产品。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4日讯 日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团队,在研究中发现纳米纤维膜具有良好的过滤性能,有望让口罩得以“重复使用”。目前,相关材料已经加快第三方检测工作,争取早日提供市场需要的材料产品。

普通民众和医护人员日常使用的各类医用口罩均采用荷电的PP熔喷滤纤维作为有效过滤层,在蒸煮消毒之后,静电被消除导致防护作用劣化,无法实现重复使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勃研究员团队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伍晖副教授团队近年来一直在合作开发纳米纤维类材料,并在研究中发现纳米纤维膜具有良好的过滤性能。疫情发生后,该团队紧急启动了用于口罩中间过滤层材料的纳米纤维膜的二次开发。

团队通过实验发现,基于气纺纳米纤维超细的直径和高的纤维密度,可以实现非静电方式的物理过滤,具有高的过滤效率和低的气阻,满足医用口罩的技术要求。同时,该材料重复蒸气消毒后,仍能维持高的过滤效率和低的气阻,可以满足民众在口罩短缺情况下的应急重复使用需求。

(作者:读特记者 何亚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