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财政真金白银投入抗疫复产 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财政真金白银投入抗疫复产 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财政局召开落实“惠企16条”情况新闻通气会透露,截至3月2日,深圳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

原标题:深圳财政真金白银投入抗疫复产

截至3月2日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04日讯 昨日,深圳市财政局召开落实“惠企16条”情况新闻通气会透露,截至3月2日,深圳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

深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后方保障,市财政局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积极主动,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落实落地,迅速出台各项政策“与时间赛跑”、积极发挥财政作用“为发展护航”,用务实之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面保障疫情防控资金

据悉,市财政局在春节前第一时间建立应急资金拨付机制,24小时守好“资金通道”,并聚焦重点、优化结构,全面做好经费保障。

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郭驰说,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立即下达疫情防控经费指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截至3月2日,我市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0.66亿元,省级财政补助87万元,市本级财政6.9亿元,区级财政11.5亿元(含市级财政下达专项补助2亿元)。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主要为: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工程2亿元、配套经费2亿元,防控应急物资专项经费1.5亿元等;区级财政安排资金中,医疗救治2200万元,疫情防控人员补助9100万元,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7.4亿元,基建等其他支出1.6亿元。中央财政补助主要下达至市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专项经费2000万元,各区(基本公卫)疫情防控专项补助2000万元。

为推动《若干措施》加快落地实施,市财政局主动提前谋划统筹10%市级产业专项资金34.3亿元,重点用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以及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和技术改造补助,代缴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基本电费,疫后支持企业复产扩产和其他暂难以预计的应急支出等,扶持企业共渡难关。

市财政局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需要的通知》,指导督促市本级各预算单位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减少或暂缓安排一般性非紧迫政府投资项目,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及疫后稳增长工作等重点领域支出。

精准施策扶持受疫情影响企业

据了解,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深圳“惠企16条”,落实对抗疫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重点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

落实补贴政策,使企业获得实惠。市财政局紧急划拨补助物业服务企业约6.5亿元。该局联合住建部门印发《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工作指引》,对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人员,实施两个月的财政补助,相关申请发放均通过网络途径完成;减免政府物业租金约6.2亿元,并印发《关于做好政府物业租金减免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的通知》,推动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主动与承租方联系,落实政府物业租金减免政策。同时,为加快推进政策落地,还进一步简化租金减免审批程序,备案即可办理,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租用了联合总部大厦8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该场所是政府物业,符合减免条件,享受政策后可减免近130万元租金。

郭驰介绍,市财政局还提请下达污水处理费补贴资金2.1亿元,配合水务部门及时落实污水处理费优惠政策,完善操作细则,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及时获得政策红利。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和促进就业。市财政将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上年实缴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有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上年实缴社保费的25%。支持企业职工适岗培训。目前,市财政局已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内根据岗位需要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适岗培训补贴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

同时,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再担保支持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市财政局下属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中心,现已推动相关合作担保机构累计审批通过27家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金额合计1.7亿元,再担保机构最高按60%分担风险,以上贷款项目免收再担保保费合计40万元。另外,市财政局还修订《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配合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制定贷款贴息方案。

积极财政不折不扣落实政策

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市财政局与相关部门一道,切实抓好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执行,全力帮助深圳企业渡过难关。

市财政联合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经费保障通知,全面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深圳成为第一批出台政策实现“筛查、治疗全免费”的地区;同时,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财政按每人每天300元、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让疫情防控战役最前线人员吃上“定心丸”,轻装上阵、全力战斗。

市财政局紧密跟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经营和税负情况,认真分析并积极向国家财政部门争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政策,积极落实13项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确定我市首批22家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企业,涉及免税进口防疫情控物资778万美元。

市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财政贷款贴息政策,主动做好政策解释,为包括各国有企业、稳健医疗、国药集团等有关企业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相关银行做好咨询解答。截至2月28日,我市纳入全国性重点企业共计20家,纳入地方重点企业共计62家。

据悉,春节前,财政部紧急下达了深圳第2批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24亿元。为提前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市财政局和发改部门抓紧落实了对应的基建投资项目,并形成分配方案上报,力争在一季度发行专项债,现已经市委财经委同意。预计3月份发行,以期尽快发挥债券资金对稳增长、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目前,市财政局正在组织申报公共卫生领域专项债,汇总市区公共卫生领域新增债券需求,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记者 段琳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