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多国卫生专家的点赞中再一次读懂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多国卫生专家的点赞中再一次读懂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一份联合考察报告,报告中,多国专家高度评价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一份联合考察报告,报告中,多国专家高度评价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其中,深圳的“硬核”防疫措施得到多国专家的点赞。据了解,深圳是多国专家在中国考察的数个城市之一,在深圳期间,专家们先后考察了深圳机场、市三医院、疾控中心、腾讯公司、侨香村社区医疗卫生中心、福田高铁站等六个地点,对深圳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了全方位了解。

比如,多国专家认为,深圳机场“指尖”申报小程序操作简单、高效便捷,检疫流程专业严密,对深圳机场口岸的防疫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

作为城市连通内外的重要窗口,为严控疫情输入和扩散,深圳机场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启动一级响应,联防联控。同时,借助科技力量,在全国率先启用精准检疫新模式,多措并举做好重点航班查验。

令多国专家印象深刻的还有同为深圳交通枢纽的福田高铁站。车站安装了多台立柱式红外线测温仪,对途经旅客体温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体温超标者,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和抓拍。根据抓拍影像,现场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将其截停,并通过应急通道带到临时隔离点进行二次体温检测。

受到关注与肯定的,还有深圳的社区防控体系。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一直将社区防控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五个100%、十个一律”的社区防控措施,成为深圳疫情防控中的一大亮点。

比如,侨香村社区创新实施的“ACT”防控模式,获得多国专家的好评。“A”,即党委政府严密组织,让病毒源头“切得断”。“C”,即社康中心巩固阵地,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T”,即社区工作者、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组建“三人小组”,联合防控。这样接地气、可操作的举措,构筑起了社区防控的严密防线。

多国专家点赞深圳的“硬核”防疫措施,并将深圳的疫情防控策略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将让世界再一次近距离地观察、了解这个年轻的城市。对深圳来说,这是荣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应推出更多“先行”与“示范”。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深圳已经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但我们也要看到,眼下疫情尚未结束,不排除仍有反复的可能,还不到松懈的时候。接下来,希望深圳继续坚持科学防控与法治防控并举,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并重,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不断积累深圳经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让城市充满更蓬勃的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