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98期|首例输入型病例 为防控勿放松提个醒

深网观察 第98期|首例输入型病例 为防控勿放松提个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复工步入正轨,人口流动增加,做好防护措施是重中之重。一手抓疫情,一手稳经济,面对抗疫与复工的双重压力,企业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防护工作。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二十七

深网评论员晓之

3月1日,深圳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打破了连续8天无新增病例的记录。一石激起千层浪,输入型病例的出现引发市民的探讨,不少市民表达出担心疫情卷土重来的顾虑,由于境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更是让该病例备受关注,甚至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恐慌。

针对输入型病例,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说:“城市的人口流动起来了,理论上有一两例新增病例,反而是更正常的,并不是说整个城市新增病例是零就是好的,城市发现了一例或者两例,或者三例输入型病例,我认为这都是可喜的”。可见,站在专业医学角度,城市中出现少量输入型病例实属正常现象,无需过多担心。一方面,越早发现输入型病例,实际上是越早抑制病源,进而杜绝后续传染扩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输入型病例的发现,说明新冠肺炎的患者是真的减少了,而不是病毒变异或者隐藏了。我们要相信,经过持续的防疫阻击战,深圳在疫情的发现与防控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应对新增输入型病例已经能够不乱方寸。

不过度担忧的同时,也要意识到,防控之弦不能放松。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放松警惕为时尚早。深圳连续八天无新增病例,加之在家宅了太久,众多市民的警惕心逐渐松懈,“心理拐点”过早到来,迫不及待想要扎堆消费,甚至出现公共场合不戴口罩的的情况。越是情况向好,越是容易放松戒备。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也有不少连续工作多日,这份辛苦让人尊敬,也要警惕疲惫导致的放松。短时间内新确诊病例数“由盛转衰”并不能作为拐点到来的依据,在疫情发展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盲目放松懈怠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最后演变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复工步入正轨,人口流动增加,做好防护措施是重中之重。一手抓疫情,一手稳经济,面对抗疫与复工的双重压力,企业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防护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每个人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是最好的战疫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输入型病例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我们需要警惕境外疫情倒灌。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国内疫情逐渐向好的情况下,境外的疫情却日趋严重,如何避免国外疫情回流、防止境外病例的输入需要得到重视。以邻为壑,一刀切式的禁止来华固然不可取,但适度提高入境检测要求,及时准确判断入境人员的健康状态,仍十分有必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这段话也大大提振了预防境外输入病例的信心,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世界携起手来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相关报道:

深圳市属公园周末游客达16万 疫情未过 游园也别放松警惕

深圳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从伦敦出发途经香港

IN视频|深圳中小企如何预约申领口罩?重点都在这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97期|一张照片,两座城市的的温暖联结

深网观察 第96期|设置“临时停放区”凸显城市人文关怀

深网观察 第95期|用法律规范“盘中餐” 只是全面禁“野”第一步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