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展现“深圳精神”的时候

正是展现“深圳精神”的时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目前各地都面临的“两难”,对于深圳来说尤其如此。

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目前各地都面临的“两难”,对于深圳来说尤其如此。

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这两点决定了人员流动频密,也决定了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极为繁重。

同时,深圳也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亦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深圳有200多万家企业,其中很多是行业龙头,从经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深圳企业的复产复工至关重要,或者说,深圳企业的复产复工,对于全国和湾区经济来说都意义非常。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需要有更多担当。在特殊时期,深圳需要有更大的格局和视野去践行“先行”与“示范”,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展现深圳精神,越要有“霜重色愈浓”的气魄。

40年前的深圳,一幢5层楼房已算是鹤立鸡群的“摩天大厦”。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改革开放成为“深圳梦”的基石,从蛇口“开山炮”炸响到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敲下,再到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发行……深圳的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那个时候难不难?当然难!但深圳用“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创造了“深圳奇迹”。

多年前,深圳曾面临土地、空间难以为继,能源、水资源难以为继,城市不堪人口重负难以为继,以及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深圳一度考虑过走工业重型化之路,但后来还是选择了依靠科技和创新再“杀出一条血路”,由此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那个时候难不难呢?也难,但是深圳挺过来了,而且道路越走越宽广。

凡事“危”中有“机”。“深圳精神”之一,就是在危难之时能够奋起,用“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闯关夺隘,走向更好的未来。

这次疫情对深圳的冲击不小,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展现“深圳精神”,越是需要用“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去闯去拼。

诚如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所言,作为改革开放“标兵”,深圳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迎来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元年,“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交出让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

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确实是“两难”。但深圳正在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