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了口罩更要文明 切莫随意摘下乱吐痰

戴了口罩更要文明 切莫随意摘下乱吐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民战疫,大家都戴起了口罩。之所以把戴口罩作为最基本的防疫手段,是因为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第一位的传播渠道。其实不仅是新冠肺炎,和呼吸系统有关的传染疾病的主要传播渠道基本都是飞沫。

全民战疫,大家都戴起了口罩。之所以把戴口罩作为最基本的防疫手段,是因为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第一位的传播渠道。其实不仅是新冠肺炎,和呼吸系统有关的传染疾病的主要传播渠道基本都是飞沫。

然而,在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下,深圳的疫情防控形势刚刚好转,一些人口罩还没有摘下来,不文明的坏习惯已经“旧疾复发”:街道上或公园里,有些人或是下意识地,或是图一时方便,竟然摘掉口罩随地吐痰。

无论何时何地,从卫生角度来看,随地吐痰都是一种很“脏”的行为。因为在微生物学意义上,一口痰里病毒和病菌可能千千万,其生命力甚至长达数天。特别是疫情当前,好不容易戴上口罩筑起一道防线,却又被随地吐痰轻易撕开了,不仅大煞风景,更给狡猾的病毒、病菌留下了可乘之机。这不只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给他人带来潜在安全卫生隐患,更对不起前线正在用生命“抗疫”的人们。

疫情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参差多态的众生相,也照出了各地的治理效能与文明程度。“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这可能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不过,有的人虽知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在自家可能也很爱干净、很讲卫生,但戴着口罩出门时就开始放飞自我了,不讲文明、不讲卫生随地吐痰。对这些人来说,或只是下意识的坏习惯。但如果经此大疫,仍然解决不了这些人顽固的“坏习惯”,那么多历经千般苦痛的患者、冒着极大风险救治的医护人员真的是白白牺牲了。

疫情当前,在公共场所摘掉口罩随地吐痰,并非只是文明与否的小事情。这种行为,显然有违当前严格防疫的基本要求,说严肃点,是公然挑战社会管理秩序,更涉嫌违法违规。依法治疫,不仅是对政府管理层面说的,也是对每个公民的要求。对于那些摘掉口罩随地吐痰的自私任性之人,对于这类不尊重他人健康、践踏战疫成果的行为,深圳是有法可治的。无论是《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还是《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都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有明确的禁止性条款,对于违反规定者也有相应的罚则。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法治水平,最直观地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市民身上,流露于大家一点一滴的行为举止中。好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不管是战疫紧张进行中,还是风雨过后阳光来临时,教训都要铭记,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再度患上“健忘症”。战疫特殊时期,出门按要求戴好口罩,不随意摘下乱吐痰,就是文明和法治应有的一个生动注脚。经此一疫,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以更加文明的行为习惯,守护自己、守护家人、守护我们城市的文明。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