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促深圳制造强劲“复苏”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4.51%

复工复产促深圳制造强劲“复苏”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4.51%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制造强劲“复苏”,机器轰鸣的声音悦耳动听。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昨日透露,深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8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9187家,开工率94.51%。

原标题:复工复产促深圳制造强劲“复苏”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4.51%

宝安区新安街道多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审核通过与承诺复工企业共计6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近90%。图为新安街道辖区的瑞德电子已复工复产的生产车间。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通讯员 李邵平 摄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01日讯 深圳制造强劲“复苏”,机器轰鸣的声音悦耳动听。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昨日透露,深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8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9187家,开工率94.51%。

目前,深圳疫情防控进入节后“返工潮”的关键时期。作为工业大市,深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至关重要。

“深圳市工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迎接返深复工防疫工作‘大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该局积极推动惠企16条措施落地,出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这位负责人说,该局根据相关要求,积极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项要求前提下,重点落实复工复产的八项措施。同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咨询的热点问题,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答疑指引,利用我市12345热线、i深圳及局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解答和指导工作。

“全力协调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4日,通过市区工信系统协调帮助迈瑞、普博科技、安多福等381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供应商复工复产。同时,向广东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报送我市物资生产企业提出的需复工的607家市外供应商名单,协调相关地市帮助企业复工,并商请外省市在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协助,先后协调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工信部门帮助我市企业130多家上游供应商复工。

“深圳鼓励动员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应急物资。”这位负责人表示,面对全国医疗物资短缺的紧急情况,市工信局组织各区工信部门调研摸底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帽子、靴类等防护产品的企业,鼓励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提升产能。比如,支持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奔霓诗服装有限公司两家服装企业紧急转产防护服。

“目前,深圳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这位负责人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用防护用品(如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部分检测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深圳出台惠企16条措施,鼓励相关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有效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预计相关企业共可获得资金补助3-5亿元。”

同时,市工信局落实免收工商业企业基本电费政策,预计2月1日至2月29日当月可为企业减免6亿多费用。(记者吴德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