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患者问得最多的是“我亲人怎么样了?”

2020-02-28 14:09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间:2月25日

地点: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今天是来医院的第四天,前几天我一直在指挥部忙着协调各种事情,还没进过隔离病区。看着大家都走进隔离病区,心里既有担心,也有着急,听了他们出来后描述的各种情形和突发情况,还是有点不放心。昨天,和三病区主任约好,今早八点进科里查房。

医生在病房内照顾病人

昨晚就有后勤人员说:“卢院长你是湖北人,回来还没吃热干面吧?来我们食堂尝尝!”再三推辞不过,早上7:40来到医院饭堂,一碗热干面,一杯豆浆,吃得真爽快!

卢涛(左)与同事合影

吃完和三病区主任一路到了隔离病房门口,气氛突然就凝重起来。脱衣服、洗手、穿防护服,护士严格监督每个步骤,口罩、隔离衣帽子不能留一点缝隙。我也有些紧张,生怕有什么地方没做好出现暴露,也不知道推开那扇沉重神秘的大门后会是什么样子?

一切穿戴妥当,请护士长拍个照,留下了最珍贵最勇敢的照片。深吸一口气,推门……我和我的队员们一样,冲上了最前沿!

推开一间间病房,跟着查看一个个病人。除了特殊的环境,病人都戴着口罩,浓烈的消毒水味儿充斥着整个病区,这里似乎与普通病房也没有太大区别,但医护人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穿行其间的忙碌背影时刻提醒着我:这里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极具传染性,必须加倍小心!

刚开始,我小心地保持着与患者的距离,一个、两个、三个……随着接触的患者增加,我慢慢也放松了,开始进入状态。在病房内,我询问病人情况,解释病情,提醒住院医师做好查房记录,探讨用药情况,传达钟南山院士的最新诊疗方案、第六版治疗指南……终于找到支援队专家的感觉了。憋气、闷热,似乎都来不及体会,突然后背一凉,怎么有水滴下来了?难道是防护衣破了?心头一紧,再仔细感觉,原来是汗水在里面流淌,虚惊一场。

这是一次特殊的查房,查着查着,心情越来越沉重。这里有父女一起住院的,也有夫妻同在一间病房的,有亲人都在重症病区的,也有和出院的亲人刚刚分别的,还有一家五口都感染住院的......看完病人,我们要出门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不是“我什么时候能出院”,而是“医生,我女儿/父亲/母亲怎么样了?”既心酸又心痛。

只要在病房内,就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要求。有个患者反复说要出院,我们告诉她还没转阴不能出院。对方怎么也不理解,最后只能严肃告诫:“你出去只会传染家人和周边的人,没有一点好处!”对方这才作罢。还有个大姐,已达到出院标准了,还一直说不舒服,不想出院,说着说着还吼了一句:“我回去还是要隔离,我害怕,不想出去!”还是护士长有经验,委婉地跟她说:她在楼下住院的父亲希望她能早点儿回家看看。大姐一听,终于同意出院了。看来医患之间的沟通艺术在哪里都不可少,尤其是隔离病区这样的环境里。医护人员、患者、家属都辛苦了,理解万岁!

三病区上下两层楼,38个病人,我全部过了一遍,任务圆满完成。但最危险的事情来了:出病房脱隔离衣。这个环节是没人帮忙的,全靠自己。我跟着指示一步一步做,小心翼翼地避免碰到被污染的防护装备。隔离衣还是有点小,几经挣扎,终于脱下。小心小心再小心,还是没站稳,脚点了一下地板,马上把袜子脱下扔掉,再用酒精喷洒脚部。安全第一,这时候没办法心疼那双新袜子。

安全回到清洁区后,我长舒一口气,这时候才能拿回手机,一看时间,两个小时过去了。回头再看进门墙上贴的那句话,还真是充满哲理:没人扶你的时候,自己站直,路还长,背影要美!

深网记者

直击深圳医疗队出征

在湖北战疫最前方

为您带来最贴近的战疫见闻

请点击进入互动直播

(作者:卢涛 记者 秦瑶 整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