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选拔干部

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选拔干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树立了鲜明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抗疫一线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抗疫一线,可以说是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硝烟却见生死,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惟有大胆执着“摸着石头过河”。要过好河、打胜这场战疫,需要个人的勇猛精进,更需要高超的谋略、有力的指挥、精准的判断、顽强的战斗精神及各方的密切配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个重大战场,检验一名党员干部能否“逆行”坚守岗位,能否无惧“病毒”站在前线,能否“我是党员我先上”,不需要专属检测试剂、不需要自我夸赞、不需要成人之美,只要把其放在抗疫一线,做到疫情不退干部不撤,就能看出这名干部的勇气担当、初心使命、能力素质。

抗疫一线是识别干部的“照妖镜”。照妖镜本是中国古典文学里神怪小说中描写的一种宝镜,能照出妖魔的原形。有人说,疫情也就像一个“照妖镜”,让我们看清了一个又一个真相。在抗疫一线,随着镜头拉近、焦距变短,我们能够更加清晰的看到一个个真善美和假丑恶。疫情面前,有“一问三不知”的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有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举家出国躲避疫情的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有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干部朱保华,还有不少“坑爹”“坑夫”等奇葩事件显现,都不一而足地暴露出某些干部的慵懒懈怠、失职渎职、胡作非为。要着实用好这把神镜,真正让这类干部现出“庐山真面目”,让无为者“让位”、让搅局者“出局”。

抗疫一线是干部成长的“加速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身处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当下沉社区小区时,要熟练掌握科学防疫知识、明白防控部署要求,能当好“宣传员”“守门员”;当面对扰乱疫情防控、拒不配合行为时,要敢于挺身而出、依法依规处置,能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当面对疫情引发的谣言蛊惑、群众恐慌时,要及时发声、正本清源,能当好“安心员”“调解员”。总之,身处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要求是多面手,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危险哪里上,通过多啃几块“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这无疑都是干部成长进步的极佳历练。(梁小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