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要靠前,靠前,再靠前

2020-02-27 09:29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间:2月23日

地点: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深圳第二批支援荆州医疗队队长卢涛

2月23日中午,有记者来到荆州第一人民医院问我:“你们来了几天了?”我一下楞住了,“是啊,我们来了几天了?”旁边有人补充,“你们是20号晚上来的。”“那今天又是几号?”原来我们到了2天半,但我却忙得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好像到了很久又好像是昨天才到。

刚到荆州时,远方的同事发来一条微信问我此时的感想,一片忙乱中,没有多想,我随口回了一句:战荆州,我们必胜!这句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话,没想到还真应景了……

战,就要紧急,准确,迅速!

来了之后,每一天,每一件事,无不体现急、准、快!20号晚10点,接到指令,收拾行装,整理129箱各类物资,参加欢送仪式,12小时内赶到白云机场,晚上8点半赶到荆州刚放下行李就开始培训,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多。次日赶到荆州第一人民医院,立即整理新的住宿房间,搞卫生、消杀、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就像战前要挖战壕一样,干净利落、一丝不苟。

医疗队队员在重症病区护理患者。

然后就是熟悉医院、熟悉各对口领导、主任,参加视频会,传达习总书记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思想再动员,再鼓劲儿。接着,排班、上岗、边熟悉、边训练,白天工作,晚上写小结。

大家互相帮忙穿防护服。

物资一到,我们就利用中午或轮休的时间,搬运整理。作决策也很迅速,往往是几个人碰个头,就干了。在最短的时间,队员齐装满员,精神抖擞地到位,我很自豪。

战,就要靠前,靠前,再靠前!

前指的广东省卫健委医务处处长彭刚艺是位老领导。她不认识我,但我们都认识她,在广东她就以严格闻名。这次近距离接触,她让我屡次汗颜,却又心服口服。“这是战时,各级指挥员、每名同志的位置就要在前线,要靠前,靠前再靠前。”这是她的中心思想。

刚到第二天,省指挥部要来慰问,我和省人民医院的三个核心主任从医院培训现场赶回来,被她好好训了一顿:“你们哪有时间回来参加这些活动,该干嘛干嘛!不要在病房外面培训,要培训到病房里面实践,不要怕浪费防护服,这个时候,只有尽快到一线,才能有真体会。”说的还真是在理,训得我既惭愧又服气,整个人如醍醐灌顶。

是啊,要打仗了,战士总在靶场瞄准射击是不行的。于是立即安排所有队员进病房,效果果然立竿见影。回来后,大家纷纷谈体会,讲注意事项,分享细节……

彭刚艺每次打电话,一开口就问我:“你的位置在哪里?”“我在前指。”“你的主任们在哪里?”“在科里。”只有这样的回答才稍稍能过关。有一次,几个主任在交班时因事耽误了一下去科室的时间,大姐很生气:“你不要让这些主任分心,你要多做,多分担一些事务性工作,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去干活儿,我们广东队来了,每个重症患者的治疗、抢救要跟上去,要有效果,你是支部书记,在部队就是政委,这就是你要干的事情,你的职责!”好吧,您又对啦!落实!主任们,你们安心忙科里的事,其他一切有我!指挥部送药来了,我来搬;要求送蛋白粉到科室,我来送;酒店服务要提升,我来协调;护士上下夜班,不熟路,不安全,我来联系公安……

战,就要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

我们这个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团结。搬行李时,无论老幼,无论资历,无论男女,齐上阵。张建发主任,一米八的个子,照样蹲在狭窄低矮的大巴行李舱内搬行李,何芳护士长指挥调度,边搬边发号指令,气势十足。

护士黄金自豪地展示防护服上的题字。

22日早上七点,三个小姑娘要进隔离病区上岗了。我和何芳护士长送了一下,一路走,一路讲,直到目送她们进病区大门,心里真的五味杂陈。1994年出生的小姑娘黄金下班出病房后,立刻给我发了信息:“卢队长,我知道你最不放心的就是我,但我今天没有犯错,我常规护理操作都能上手啦!”真的很棒,短短几行文字让我眼角都湿润了。

医生团队共有7个人,我也将他们送到重症隔离病区门口。我不能进去,就和大家一起合了个影,这是我这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一次合影,我们每个人竖拳的手势都那么有力,每个人的眼神都那么坚定!连最瘦弱的女医生单雪也看起来充满力量。

队员们穿着防护服留下一张看不清脸但充满魅力的合影。

战疫要取得胜利,保护自己同样重要。这些天来,大家讲的、听的最多的话就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安全。身处一线,我们立足现有条件,相互提醒、分析、分享信息,彼此监督吃中药、喷干扰素、打胸腺肽......不断改善环境,不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

战,就要打硬仗,啃硬骨头!

这次我们医疗队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点,承担的就是重症病区,那里原来只有18张床位,我们来了后又增加了18张。指挥部要求:要把下面基层县市的重症患者转上来,千方百计降低死亡率,降低危重患者转化率,提高出院率。于是,每天不断有患者转来,不断有患者要插管,还有患者因病情危重死亡,患者的病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作者送队里的医生上班时,与大家一起拍了张珍贵的合影。

病毒是无情而残忍的,有时,我们想到了,做到了,尽了全力,却还是无法挽回患者的生命。不过,我们不会放弃,因为这就是我们必须坚守的阵地,这场战疫,我们必将夺取最后的胜利。

(作者:通讯员 卢涛/文 读特记者 秦瑶/整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