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严禁食野生动物条例征求意见 近万网友投票:甲鱼牛蛙该不该被禁?

深圳最严禁食野生动物条例征求意见 近万网友投票:甲鱼牛蛙该不该被禁?

分享

2月26日,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超过9000名网友参与投票,热情高涨的网友还留言戏称广东菜谱“水鱼焖鸡”或许从此退出,也有人猜测以田鸡(牛蛙)为主打的餐馆要“凉凉”了。

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调查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医学是治疗疫情的唯一手段,法治是预防疫情的有效手段。《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2月25日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布,狗、蛇、田鸡(牛蛙)、甲鱼等或将被禁止成为“盘中餐”。2月26日,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超过9000名网友参与投票,热情高涨的网友还留言戏称广东菜谱“水鱼焖鸡”或许从此退出,也有人猜测以田鸡(牛蛙)为主打的餐馆要“凉凉”了。

正在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条例中列出了可食用动物的白名单:

一是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九种家禽家畜;

二是依照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

此外,条例中提到,蜂蜜、燕窝、雪蛤等动物相关衍生物,已被广泛接受且具有较为成熟的检验检疫标准,不在禁食之列。

同时,条例授权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规定,并结合深圳实际,补充制定其他可以食用的家禽家畜目录,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该项立法是结合深圳实际,贯彻并细化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具体举措。

网友最关注的,就是禁食范围的动物。条例提到,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因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条例(征求意见稿)》将其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此外,猫狗等宠物,以及用于科研实施的动物纳入禁食范围。

有法律界人士在看到条例后预测,这次征求意见稿可能是异议最少的吧?然而,我们从深圳新闻网网友投票情况看,并没有那么简单。

网友投出9011票,赞成“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应该被禁食,占比23%;另有8471票,22%的网友支持禁食“野外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对于“用于科研实验的非食用用途动物及其制品”选项,有20%的网友(7560票)支持禁食。禁食的投票选项中,还有19%的网友赞成禁食猫狗等宠物(7386票),10%的网友赞成禁食包括龟、甲鱼、蛇、鸟、昆虫等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票数为3921票。

可以对照来看的是第2道多选题(你觉得哪些动物可列入食用范围?),19%的网友认为牛蛙应该可食用才对,这个选项有5395票。15%的网友对甲鱼可食用投赞成票,票数为4237票。赞成吃蛇和狗的比例略小,为6%左右。

网友“秋藏”留言:千万别禁牛蛙。网友“青苹果”关心的是,小龙虾能吃不?网友“guo”的疑问是,“鹌鹑可吃吗?刚买了鹌鹑蛋。”养狗人士小齐在朋友圈转发了立法征求意见的新闻,点评“深圳餐桌规范起来,不吃狗肉好评!”人大代表杨勤在朋友圈里发表观点称,“痛定思痛,人类应该敬畏自然,有所顾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