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这个时候,患者和医护人员需要一件心理“防护服”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个时候,患者和医护人员需要一件心理“防护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4日,深圳派出首支“心理”小分队支援武汉。这也是深圳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

2月24日,深圳派出首支“心理”小分队支援武汉。这也是深圳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

灾难戕害身体,也戕害心灵。疫情爆发已有一个多月,人们也被焦虑、紧张情绪笼罩了一个多月,正是人困马乏、身心俱疲之际。尤其对身处武汉疫区的人们来说,比常人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乃至心理创伤。当此之时,强调人文关怀、加大心理疏导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具体而言,目前最需要进行心理援助的,主要有两类群体。

一是患者及其亲人。他们除了感到焦虑乃至恐慌外,许多人还体验到了分离创伤,很容易将自己置于孤独感、被抛弃感等负面情绪的包围之中。尤其对患者来说,研究表明,积极的心理能提升人的免疫力。通过心理治疗,让患者告别焦虑、恐慌等消极情绪,学会保持平和向上的积极心态,也是战胜病魔的重要砝码。

二是在救治一线艰苦奋战的医护人员。这是一个特别需要心理关爱的群体。他们身处疫情旋涡中心,在危险环境下连轴转,心理压力累积,却往往没有时间和空间处理自己的情绪需求。他们或者愧疚于生命的离去,或者长期被悲伤情绪裹挟而心力交瘁,层层叠加却得不到有效释放,可能会让人突然崩溃。

疫情爆发早期,网上曾传出一个视频,武汉某医院的一个护士因压力过大、情绪崩溃而失声痛哭,看了令人无比心疼。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救死扶伤,干的是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儿,也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巨大的无形压力,他们理应优先得到专业人士的心理辅导。

据悉,除了防护服、N95口罩等装备之外,深圳支援武汉的首支“心理”小分队还准备了一项叫“心理CT”的特殊物资,即评估心理状态的一种工具。希望他们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医者仁心,为患者尤其是为一线医护人员带去心理“防护服”, 带去这种来自深圳的抗击疫情的勇气与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