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回家啦!监利新冠肺炎患者近一周治愈出院115人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回家啦!监利新冠肺炎患者近一周治愈出院115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4日下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丹阳从医生手里拿到出院证明以后,第一时间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我办好出院手续啦,等下就出院。等过了隔离期,我要回家吃你做的藕圆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唐亚明 李晶川)2月24日下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丹阳(化名)从医生手里拿到出院证明以后,第一时间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我办好出院手续啦,等下就出院。等过了隔离期,我要回家吃你做的藕圆子!”

2月24日下午,王晓丹(化名)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

行李早已收拾好,王丹阳乐呵呵地跑去跟其他几个和她一样即将出院的治愈患者聊了一会儿,然后几个人一起拎着行李跟着医护人员走出了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当天下午,这个医院又有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为了给治愈出院患者送行,深圳医疗队还为每个人特意准备了一份礼物。其中,按照广东习俗送上了四个橘子,寓意大吉大利。

医护人员为治愈患者送上出院礼物。

“2月15日我们刚来的时候,全县住院病人是359人。随着诊疗力量不断加大,诊疗手段愈发科学,近一周以来,监利县治愈出院的病人总数已经达到115人,也就是说,出院人数达到了原来住院人数的30%以上。这对监利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战果。”深圳第二批支援荆州医疗队队长易黎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深圳医疗队于2月15日抵达监利任务区后,立即根据广东省医疗队驻荆州前方指挥部的相关部署,与前期来监利支援的海南省医疗队进行了工作交接,由深圳医疗队队长易黎牵头与先期到达的广东珠海、阳江、清远3支地方医疗队进行了整合,对包括深圳医疗队在内的66名医务人员重新整编分组,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救治效果最大化,使得监利片区的广东医疗队迅速形成了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

治愈出院患者在离开医院前和医护人员合影。

2月21日上午,荆州市副市长、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在看望慰问深圳医疗队医护人员时坦言:原来监利疫情有一个指标一直让人很揪心,就是危重症患者量比较大,比例比较高。如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方面监利的压力特别大。前期依靠自己的力量,总觉得底气不足。随着海南和广东医疗队的到来,大大增强了监利抗击疫情的信心。“你们带来了最好的医疗技术,重构了我们的治疗流程,加强了中医院ICU重症病区建设,在危重症患者抢救方面收到显著成效。”黄镇说。

尽管出院病人数字令人振奋,但易黎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如果把诊疗工作当成一场攻坚战,现在我们的战果也只是清理了外围,更艰巨的拔点任务还在后面。不过,在举国同心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有信心继续和兄弟城市医疗队和监利当地同行一起,集中优势力量,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疫情不除决不收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