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怎么恢复餐饮服务?福田出台餐饮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怎么恢复餐饮服务?福田出台餐饮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分享

2月21日,福田区餐饮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正式出台,该指引用于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恢复餐饮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刘屹龙)2月21日,福田区餐饮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正式出台,该指引用于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恢复餐饮服务,加强人员管理、经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保障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及公众用餐安全。


据了解,该指引鼓励合法经营资格的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遵循"先部分后全部、先室外后室内、先外卖后堂食"的原则,安全、有序复工复业。同时,按照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分区分级防控的要求,及时调整餐饮企业(门店)复工复业工作措施,明确了分级防控措施,精准防控。


四大基本要求护航有序复工复业

(一)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严格遵循《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粤防疫指办明电〔2020〕33号)关于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鼓励合法经营资格的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文件要求,遵循"先部分后全部、先室外后室内、先外卖后堂食"的原则,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二)营造安全放心环境

餐饮企业可根据内部建筑特点,进行物理改造和通风设备改造,增大通风速率,改善提升环境,为商户、顾客营造安全放心的营业、消费环境。停业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需全面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具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


(三)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餐饮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完善实际执行措施,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企业应配备红外线测温仪并严格开展进店顾客测温工作,同时配备消毒液(酒精)供手部消毒使用。


(四)加强就餐人员管理方式

鼓励餐饮企业为顾客设置户外交易区,减少入场人数。排队就餐的顾客,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明确分级防控措施精准防控

(一)I级防控

停止聚餐活动,各类餐饮企业(门店)暂停堂食服务,可开展打包外卖服务。


(二)II级防控

停止聚餐活动,各类餐饮企业(门店)暂停堂食服务,包间可按规范指引启用。


1.餐饮经营单位入口处应有视频监控,用餐人员进入前必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 ℃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一旦发现应立即登记造册,及时向社区防控小组报告,并提醒其及时就诊。用餐人员需佩戴口罩,坐下饮食前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须立即佩戴口罩。


2.有外摆条件的餐饮企业可外摆桌椅供顾客用餐,桌椅间距应不少于1米,一桌一人,所有桌椅需同方向摆放,不允许拼桌。每桌顾客就餐结束后,应及时做好消杀工作,才可引导下一桌客人就坐。


3.有包房的餐饮企业可视自身防疫消杀条件进行开放。包房内就餐环境应干净整洁,只允许摆放一张桌子,且不得拼桌。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10平方米以下的包房人数不得超过4人,10-20平方米的包房人数不得超过6人,20平方米以上的包房人数不得超过8人。每桌顾客就餐结束后,应及时做好消杀工作,等待30分钟后才可引导下一桌客人就坐。包间需保持良好通风,优先打开窗户,鼓励有条件企业做好通风设施硬件改造,安装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每周进行关键部件的清洗、消毒或更换。就餐区应避免从事引起扬尘的活动 (如扫地、施工等 )。


4.餐饮经营单位要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要求一名就餐客人出示身份证明,或通过扫码认证等方式登记其姓名和联系方式。要做好用餐台账,对每一桌客人相关信息、用餐时间、消杀记录等做好登记,以备查验、跟踪。


(三)Ⅲ级防控

各类餐饮企业(门店)可开展限制性堂食服务。


1.餐饮经营单位入口处应有视频监控,用餐人员进入前必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 ℃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一旦发现应立即登记造册,及时向社区防控小组报告,并提醒其及时就诊。


2.有条件的餐饮企业(门店),用餐区出入口分开设置。


3.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


4.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


5.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


6.包房(包厢)方面,包房(包厢)较小的,只开一桌,且不得拼桌。两桌以上的包房(包厢),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其余参照 II级防控区要求执行。


(四)Ⅳ级防控

正常提供餐饮服务,餐饮企业(门店)按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