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个人的“教室”:深圳高校2月17日起陆续网上开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个人的“教室”:深圳高校2月17日起陆续网上开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学原定于3月初开学,虽然现在还未开始线上教学,但学校已经“万事俱备”。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22日讯 “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教室’有点冷清,但我也像平时上课一样,认认真真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也不会放松对大家的要求。”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孟维晗同学“开学”了,但他上课的“课堂”不是在深圳的校园,而是在千里之外的老家黑龙江佳木斯。和孟维晗同学一样“在家开学”的深圳大学生还有很多。从2月17日开始,深圳各高校陆续采用网上授课的方式,开启了特殊的新学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于2月17日按计划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当天,学校按课表共在线开设了252门本科课程,在线学习达10980人次。开设的课程涵盖各个领域,如英语、西班牙语、中国近现代历史与文化、电影艺术百年史、生物伦理学、数字逻辑与系统等。老师们通过使用在线学习系统Blackboard、网络视频平台Panopto以及直播教学系统Zoom开展教学。

同样“线上开学”的还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学首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6门次课程全部采用“雨课堂+Zoom”的模式顺利开课,600多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及多种互动手段,有条不紊地按照校历开展课程教学活动。2020年春季学期,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开设192门次课程,授课教师181人,选课学生4176人次。

南方科技大学已于2月17日全面启动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28个教学单位开设的600余门涵盖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层次的理论课程,以及部分实验、实践类课程都在当日全面线上开讲。据悉,南方科技大学本科层次网络授课的形式主要分为录播和直播两种,也有部分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用其他的授课模式,如采用MOOC、预习+网络讨论等模式。

深圳大学原定于3月初开学,虽然现在还未开始线上教学,但学校已经“万事俱备”。不久前,深大组织召开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替代方案”培训视频会议,重点介绍了多种线上教学替代方案。按照计划,深大开学的前四周,全校本学期2000门次课程中80%的课程将实现线上教学。(记者 吴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