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一根棉花棒能做什么 大疆用它解锁无人机测温“新技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根棉花棒能做什么 大疆用它解锁无人机测温“新技能”!

分享

近日,为帮助防疫前线人员轻松部署无接触体温测量工作,大疆推出无人机体温测量应急解决方案,利用一根棉花棒的简单改装将御2行业双光版无人机在规范条件下的体温测量精度提升到±0.5度。

深圳市一高速路口检疫防点处,御 2 行业双光版无人机对返深大巴乘客开展测温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近日,为帮助防疫前线人员轻松部署无接触体温测量工作,大疆推出无人机体温测量应急解决方案,利用一根棉花棒的简单改装将御2行业双光版无人机在规范条件下的体温测量精度提升到±0.5度。

此前,DJI大疆成立了防疫志愿服务队,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联合推出《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和配套的植保无人机消杀解决方案,并驰援抗疫最前线,义务协助深圳各街道、单位、医院、垃圾处理场等场所完成防疫消杀工作。  

2月8日,DJI大疆员防疫志愿服务队在深圳市政府的号召下,为深圳龙岗区一66万平方米的工业区园进行防疫消杀作业。通过大疆 MAVIC(御)2行业版进行广播、大疆精灵 Phantom4 RTK进行测绘建图与作业规划,再结合 T20植保无人机进行全自主喷洒,消杀防疫工作形成完整工作流,助力工业园区高效消杀。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无人机防疫显著减少了人力,并可进行全覆盖式的、立体式的工作。

据DJI大疆农业的后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全国累计消杀作业面积已超6亿平方米,服务超过千座村落。

在成功利用无人机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巡逻疏导、防疫宣传、物资投递、喷洒消毒等防疫工作后,DJI大疆开始注意到,全国各地出现了大量关于使用无人机进行体温检测的新闻报道,作为一种无接触式体温测量,无人机测体温的方式无疑极大地降低了一线检疫人员的感染风险,但同时也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从无人机热成像镜头本身的设计来看,其精度很难满足体温这种高精度的测量需求。

但前线的需求,就是工程师们要连夜攻克的难关。经过几轮讨论后,大疆的工程师团队迅速确定了“热成像传感器+黑体”这一研发方向。黑体必须轻小、有良好的热力学特性,更是抗疫前线随手可得的简单物品。最终,有一位工程师想到了“棉花棒”这个小物件,项目得到了快速推进。飞行中的测量偏差、棉花棒温度变化问题、交互操作流程问题......工程师们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快速迭代,不断验证。最终突击攻关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将御2行业双光版在体温检测中的精度提升到了±0.5度。完整的解决方案从思考到落地,仅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

这一举措,基本解决了在室外无风无阳光直射环境下,无人机无接触测体温的精度要求。当前这一改装后的御2行业双光版,已经在全国多地投入使用。前线执勤人员可以根据初筛结果有针对性的进行体温复核,对于临时设置的检查点和社区体温检查而言,使用这个方案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地降低了前线工作人员的接触感染风险。

据了解,这是大疆行业应用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疆军战疫2.0”发布四大场景五大支持以来,再一次用创新力为前线解决问题。大疆行业应用公布的《御2行业双光版体温测量指导书》中,还提醒在疫情中规范安全地使用无人机技术。在使用御2行业双光版对人体测温时,必须安装桨保护罩、务必保持无人机与被测者之间的安全距离等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