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深大学子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 支援“离病毒最近的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深大学子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 支援“离病毒最近的工作”

分享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中,有多名深大医学部学子主动支援疫情防控,承担发热门诊咽拭子采样工作。


陈金连同学(左)、赵志敏同学(中)、欧阳莉丽同学(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通讯员 赵丙帅)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许多深大人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中,有多名深大医学部学子主动支援疫情防控,承担发热门诊咽拭子采样工作。

赵志敏同学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


2016级临床医学研究生赵志敏:全副武装为南山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

随着疫情蔓延,南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及发热门诊紧缺人手并向全院科室抽调人员支援。大年初二下夜班后,赵志敏看到科室主任发出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的通知后主动报名成为其中一员。

作为耳鼻喉科医生,赵志敏成为发热门诊采集咽拭子检查室的一员。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是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过程中风险较高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张嘴、咳嗽、呕吐的动作都有可能有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喷出,因此需要采取最严密的防护。赵志敏告诉记者,身着全副武装防护服的感受是:呼吸费力闷热,需要不断地调整呼吸以达舒适状态;口罩让鼻梁和耳廓上缘持续压痛;较长时间禁食禁水。

此后,赵志敏开始进入社区并为南山区的湖北籍返深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采样。从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交接,到拖着沉重的采样物资、穿着严密的防护服行走,再到进入居民家里采样。赵志敏表示,虽然社区采样会遇上更多困难,但采样工作能更早地发现社区中的患者,及时为社区防控“排雷”。

陈金连同学进行采样工作

2013级临床医学本科生、2018级临床医学研究生陈金连:我是感染科住陪生,能胜任采样工作

大年初一值完班,陈金连在收拾行李时看见主任通知取消假期的消息,便主动申请回科里支援。为节省防护服,每个排班长达7-8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发热门诊采样量大,穿着防护服值完一个班下来已是十分疲惫;时而接到紧急任务,忙到凌晨已成为常态……虽然只是研究生规培生,陈金连志愿奔赴一线,她表示:“我是一名感染专业的住培医生,不久后我将撕掉医学生的标签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我所能确定的是,当主任问我能否胜任采样的工作时,我的回答是‘我可以’”。

欧阳莉丽同学申请支援感染科一线的申请书

2019级临床医学研究生欧阳莉丽:一线不易,一起努力

作为内科学传染病方向的研究生,疫情爆发后,尽管学校和住培办通知学生在家待命,但欧阳莉丽深知院里感染科一定很需要人手,于是经过层层申请,终获得支援批准。大年初五返深后,欧阳莉丽当晚便进行采样培训,初六便开始值班,至今依然奋战在这个岗位上。

欧阳莉丽告诉记者,她采集过最小的患者是一个仅有10个月大的宝宝。她刚把采样器伸进小宝宝嘴里,他便以为是吃的就咬住了。“宝宝张开嘴后,小心翼翼在他两侧扁桃体及咽后壁迅速刷好几下才顺利采到合格标本。”

截至目前,赵志敏、陈金连、欧阳莉丽三位同学仍然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坚持工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谨记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守护着医护人员及住院患者的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