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深大附中胡明珠:我是老教师,有风险我来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深大附中胡明珠:我是老教师,有风险我来担

分享

这个寒假,对于深大附中图书馆馆长胡明珠来说有点忙。一放假,她便奔赴广州,赶在春节前做一个手术。


胡明珠老师在整理教学资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这个寒假,对于深大附中图书馆馆长胡明珠来说有点忙。一放假,她便奔赴广州,赶在春节前做一个手术。手术虽不大,但需住院一个星期,正当她想趁着假期好好休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

为争取防疫和教学的双胜利,深大附中的全体老师便投入到“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的探索中。胡明珠有着33年教龄,因为身体原因,她从教学一线调到学校图书馆工作。虽然目前没有带课,但她却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空中课堂”资源保障工作中。

在深大附中的工作群里,“图书馆胡明珠”几个字一再“刷屏”。有些时候,胡明珠主动发言,提供各种教学资源链接;有些时候,她则负责解疑答惑,指导教学新手如何发掘利用这些资源。对于老师提出的需求,胡明珠总是想办法满足:需要电子资源的,她提供下载链接;需要纸质资料的,她回学校找;身在外地的或者不便回学校取的,她提供包邮服务......对此,有老师总结:“在备课这段时间里,我们有两个总助理,一个是信息发展中心负责技术保障的老师,一个就是图书馆的胡老师。”

2月11日,是全市高中开通网络教学的第二天。胡明珠多方联系,学校师生急需的一批资料终于送到学校。为保障师生安全,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不得进入校园,胡明珠便第一时间赶回校园,及时接收资料。

对于高三同学需要的资料,胡馆长一份一份地分好,并联系快递员,按照同学们提供的地址寄出去。后来赶到的校长问她,为什么不安排馆里的年轻人来帮忙?胡明珠答道:“疫情这么严峻,接收资料要接触不少人,总是有风险的。很多年轻人不是刚刚成家立业,就是拖儿带女,要是感染了,影响就大了。我是老人,儿女都已长大,有风险,就由我来担着吧,我不怕。”

胡明珠告诉记者,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还有很多老师同样在为“战疫”默默地付出。“教学处的唐老师一收到消息立马就赶过来帮忙。他的女儿还在住院,压力比我大,他的行为更可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