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辅警战疫故事:同守为民初心 共担防疫使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辅警战疫故事:同守为民初心 共担防疫使命

分享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民警察责无旁贷。而在他们身边,还有一群辅警和警务辅助人员,他们同样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同守为民初心,共担防疫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梓欣 通讯员 刘忠辉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民警察责无旁贷。而在他们身边,还有一群辅警和警务辅助人员,他们同样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同守为民初心,共担防疫使命。防疫的工作千万条,每一条都必须做扎实,这场战疫里坚守的每一个人也都值得点赞。

黄向雄:抗非典荣立三等功,战新冠再守第一线

黄向雄(左一)与同事在广深高速南头出口检疫点。

今年1月初,深圳南山交警大队西丽中队的辅警黄向雄做完结石手术,回到岗位没多久,就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向雄没有片刻犹豫,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卡点,紧密配合检疫部门为入深车辆和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防疫检查,遇到卡点车辆排队拥堵,还要快速疏导。

其实,对黄向雄来说,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战疫。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当时黄向雄还是南头关检查站的一名武警。面对人人闻之色变的非典病毒,年轻的黄向雄没有退缩,坚守在关口一线,每天协助防疫人员对数以万计的过关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严防病毒扩散。非典过后,因为表现突出,他被授予抗击非典个人三等功荣誉。

17年后,再一次面对疫情,脱下军装的黄向雄已经成为深圳南山交警的一名辅警分队长,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队内经历过非典一线战斗的老大哥,黄向雄深知病毒的危险,工作中经常提醒同事注意自身防护,“口罩贴紧了吗?”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两次疫情,都在前线。黄向雄说:“虽然病毒变异了,但我们战胜它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变。”

钟剑华:所在社区发现确诊病例,防扩散必须做扎实

右一为钟剑华

1月26日大年初二,福田公安分局福保派出所辅警钟剑华接到所里发来的战疫指令,立即从家里赶回所里。

钟剑华所在的明月社区是福保派出所辖区内第一个发现有确诊病例的社区,防扩散的责任非常重大,也是必须完成的“死任务”。

得知情况后,钟剑华与社区民警一起,丝毫不敢耽误,立即配合社区和卫生等部门,开展相关人员的隔离防护、排查登记等工作。随时掌握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深的人员情况,一一上门走访登记,不漏一户一人。

二十多天以来,在钟剑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明月社区人员核查准确,防控工作有力。该社区虽是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但也是防控措施最扎实的。

当被问到在有确诊病例的社区做这些工作有没有害怕时,钟剑华说,一开始担心是有的,但也没时间顾虑太多,最重要的是必须把病毒控制住,防止进一步扩散。当然,自己做好防护也很重要。

龙恒荣:巡逻遇到没有口罩旅客,主动赠送自己备用口罩

龙恒荣是光明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一名辅警分队长。今年春节过后,已经连续上班十几天的他,本应该是换班休息,但在接到单位指令后,立即再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龙恒荣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带队维护光明城高铁站秩序,作为分队长,他时常嘱咐执勤队员要保护好自己,佩戴好护目镜,戴好口罩,遇到身体不适旅客要先隔离,并第一时间通知防疫人员。

2月7日,在出勤巡逻过程中,他遇到一位旅客拿着行李行色匆匆,询问在哪买票。他见这位旅客很着急,又没戴口罩,肯定外出有急事。后经了解,这名旅客因为买不到口罩,但又要赶回工作地上班,只能跑来车站试试看。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不戴口罩肯定不行,了解情况后,龙恒荣立即把自己口袋里单位配发的另一个备用口罩送给了这名旅客,叮嘱他注意安全。

刘德民:做战友的坚实后盾,给他们多一层防护多一份平安

现年57岁的刘德民,2002年就来到南山公安分局南头派出所工作,兢兢业业18年,从风华正茂到渐生白发。作为所里行动支援队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日常的工作就是为同事们做好保障,是大家值得信赖的“大内总管”,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老刘”。

一线战疫的同事们吃饭、喝水怎么解决?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品够不够?夜深了、降温了,夜里执勤冷不冷?还有办公区域消毒、仓库物资盘点、制作每日分发计划……这些都是老刘每天需要操心的事。

每天早上到单位后,老刘便开始准备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一一分装好,方便出勤的同事领取。每天下班后,他还要每层楼、每个房间、每台车辆看一看,水电关好没有,房门及车门锁好没有等等,他都得一一过一遍才回家。

“口罩禁止喷洒酒精,否则会破坏保护层,失去防护作用……”这是老刘为了给大家普及防护知识自己拍摄的短视频。有传言说口罩喷洒酒精后可以重复使用,操心的老刘便亲身上阵示范,破解谣言。他把短视频发到工作群,得到大家的广泛点赞。

“我只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也没干什么大事情,大家说我好,我却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对于领导和同事的夸奖和认可,老刘十分谦虚,他只有一个念头,做战友们的坚实后盾,让一线的战友们多一层防护,多一份温暖,保障好每一位战友的平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