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的抗疫掠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的抗疫掠影

分享

他们不是医生,却与医道同行;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也如军人般勇敢。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盐田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主动请缨,加入“逆行者”大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兵奋勇抗疫的嘹亮赞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丁屹)他们不是医生,却与医道同行;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也如军人般勇敢。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盐田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主动请缨,加入“逆行者”大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兵奋勇抗疫的嘹亮赞歌。

沙头角民兵连是一支有着69年光辉历史的光荣集体,2019年经组织调整后,支援保障排作为一支全新的力量补入其中,这是一支由华大基因技术员工组成的新质专业力量疫情之下,这支刚成立不久的民兵小分队首度出征,就迎来了严峻的“实战考验”。

民兵罗焕在防疫前线战疫

主动请战显担当

勇赴防疫前线做“逆行”战疫人

2020年春节,原本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打破,接到防疫任务后,华大基因深圳总部开始动员在位员工驰援武汉。身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中的一员,接到动员令后,罗焕毅然放弃返家行程,主动请战,要求到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抗疫。1月20日,抵达武汉后的罗焕,第一时间与武汉华大基因的同事共同开展防疫工作。由于当时疫情扩散传播速度快,被感染的疑似病例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医护人员也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不幸被感染,当地检测技术开始变得无法支撑病例检测需求。为了与疫情“竞速”,罗焕带领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30多天,每日检测的病毒样本达千多份,为检测试剂盒的研制生产和病例诊断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源。

民兵廖国良在防疫一线参与样本采集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湖北、武汉之外的疫情防控任务也很艰巨。民兵廖国良从1月31日起,就持续奋战在惠州防疫前线,负责该市30余个采样点的联络和准备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当地物流运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为及时完成采样工作,廖国良戴上手头仅有的一次性口罩、护目镜等简易防护装备,只身前往采样点运送检测物料,收集检测样本,日均采集量超过1600份。“在不具备全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行采样,你不担心被感染吗?”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廖国良说:“当时没顾得上那么多,只一心想着,如果样本不能及时送达实验室,检测和诊断结果就会耽搁,这样下去可能就会造成更多的人意外感染。”

星夜兼程强支援

为骤增病例诊断提供有力后方支撑

疫情发生初期,武汉的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在病例诊断上,即使前线防疫人员满员额、全天候投入,也无法及时消化掉积压在前线的大量检测样本。为缓解检测试剂盒供应压力,在深的华大员工也纷纷整装上岗,形成强援力量,他们利用深圳相对成熟的检测体系,承担起检测武汉一线病毒样本的任务。

民兵曹怀轶在实验室持续战疫

民兵曹怀轶、陈愿望、吴兵主动报名参加抗击疫情作战,被分在三个实验小组中,参与检测和信息录入工作。自2月3日起,他们就和华大其它员工一起,一头扎进实验室,使用Q-PCR检测设备对从武汉发来的病毒样本进行RNA特征基因检测,提供上传检测数据,帮助加速病例诊断。面对巨量的检测样本,他们不停地穿梭于各个实验室之间,尤其是曹怀轶连续10余天从凌晨至清晨,忙碌于各型检测设备之上,收集整理了海量检测数据并进行精准分析,为前线疾控部门及时诊断病例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方支撑。

各实验小组加班加点进行检测工作

2月15日,“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后,民兵李燕兰、沈思锴、余少琦、罗亮等陆续在“新战场”上加入战斗,补强检测力量。据统计,各实验小组日均检测来自全国各省市超过10000份病毒样本,极大地缓解了前线检测压力,同时也成为支援省内其它各市样本检测的中坚力量。

创新思路解难题

"巾帼英雄"技术攻关提升检测效率

对未知病毒的基因检测是一项系统而专业的工作,从采样到核酸提取再到数据检测等流程都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疫情开始阶段大量新增的疑似病例,对检测效率和产能带来较大的挑战。

民兵谢伟伟专心进行技术攻关

民兵排一班长谢伟伟(女)从小就有参军报国的梦想,作为参与技术攻关的骨干人员,她在探索提升检测效率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从加入技术攻关小组,参与专项攻关,到不断梳理检测技术端和应用端的各类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极大地优化和简化了原有的检测标准和实验流程,也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同时,她参与的三类研究成果被国家立项,使高效率的检测方案能够快速被其他符合标准的机构采用。

“国难有良将,战地红旗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首次出征就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和果敢的行动,为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用实际行动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检阅”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