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昌杰:研发红外智能测温装备,构筑疫情防控智能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昌杰:研发红外智能测温装备,构筑疫情防控智能防线

分享

为了满足抗击疫情需要,罗昌杰对仪器进行了紧急安装部署,完善公司管理制度,统筹协调员工力量,加班加点安装在地铁车站、疾控中心、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应用布控,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宝安区博士联谊会理事、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昌杰带领着技术团队挺身而出,研发红外智能测温装备,构筑疫情防控智能防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罗昌杰

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迅速从武汉向全国肆虐蔓延,波及深圳。为了应对疫情,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行达”)立即召开专题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由罗昌杰担任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公司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乾行达红外智能体温检测产品在宝安区政务大厅应用

筑起疫情防控的智能防线

测量体温是防控疫情的必要手段,但传统的水银温度计以及额温枪、点温仪等测温工具,都需与被测人员近距离接触,这就带来极大的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针对该情况,罗昌杰带领团队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和在红外智能测温领域的丰富经验,开启“连轴转”无休模式奋战在防疫前线,根据当前防疫需求对红外智能体温检测产品的相关程序和软硬件系统进行升级,从而满足不同人流量、不同场所的应用需求。升级后的产品可从大流量人群中快速筛检出发热个体,只要被监测人员在红外镜头探测范围内经过,仪器1秒钟内就能检获人体热图像和实际体温,并且可以实现人脸跟踪识别,方便快速定位发热人体,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还大大减轻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负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智能防线。

医院应用现场

为了满足抗击疫情需要,罗昌杰对仪器进行了紧急安装部署,完善公司管理制度,统筹协调员工力量,加班加点安装在地铁车站、疾控中心、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应用布控,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参与疫情防控责无旁贷

2003年非典席卷全国的时候,罗昌杰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念书。他的老师机电工程学院邓宗全院长的一番话至今仍深深印在他脑海里——抗击非典,要发挥工科院校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国难当头,要尽科技工作者应尽的义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想方设法解决目前我国的重大社会问题。

疫情暴发后,这番话再次浮现在脑海中,他认为作为科技型公司、科技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责无旁贷。这一理念也贯穿至公司每位员工的心中,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发挥科技型创新公司、科技工作者的技术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科技工作者就是用专业特长以另一种形式来保护人民。”罗昌杰说道,乾行达的使命是“以领先的技术推进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所做的一切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保护人民,因此科技工作者在紧急时刻决不能袖手旁观,也要参与到战疫中来。

技术人员在深圳北站调试安装设备

全力以赴贡献科技力量

面对疫情肆虐,罗昌杰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奋战在阻击疫情科研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满足防控工作需要,罗昌杰带领技术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加班加点解决疑难问题,想方设法攻克技术难关。团队在升级了人脸识别跟踪的程序时,常常奋战到凌晨一两点,经过反复的研究,最终实现了人脸自动识别、实时跟踪,更好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度。“春节期间基本没有休息,加班加点争取来的是检测效率的提高,这也是值得的”罗昌杰说。

市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为市民测量体温

经过不懈探索和努力,罗昌杰团队对系统进行了全面技术升级。研发出了IT400系列智能红外体温筛检系统,主要对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人员进行体温的快速筛检,能够快速、智能、高效排查SARS、埃博拉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人体发热症状。

目前,罗昌杰团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团队合作,针对疫情重点区域、医疗条件欠发达区域,以及短期隔离、治疗等需求,在SARS版本上进行全面升级,成功研发了全新的负压隔离病房,即将应用到抗疫一线。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罗昌杰看到无数“战士”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了保障这些“战士”的生命安全,乾行达公司向一线“战士”捐赠了一批防疫紧缺物资,为一线的医护人员筑起“健康堡垒”。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罗昌杰坚信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做一点点事情,就可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于是,他们向医院、疾控部门一线的“战士们”捐赠了400个医用护目镜、15个红外测温枪以及部分医用外科口罩,又响应宝安区博士联谊会会长马鑫抗击疫情专项募捐活动的号召捐赠了10000元,用于采购医用防护用品。“这些物资我们认为一线的战士们会比我们更需要。”罗昌杰表示,后续还打算将面向新冠病毒研发的模块化可拆装智能隔离监护室捐献一些给有需要的地方。

出入大厅应用现场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乾行达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勇于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受疫情影响,物流、人工成本等均有一定程度上涨,使产品成本几乎翻了一倍。但罗昌杰销售给深圳市相关部门的产品的价格并没有增长,他想到更多的是希望产品能够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作用,用技术和产品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红外智能体温检测产品月产能在300套左右。为了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乾行达将加大资金及人员的投入,优先器件的采购,根据最新的应用需求升级技术方案,为战胜疫情奉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