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湖北,心系深圳,光明区这所学校的老师寄来了“爱的家书”
2020-02-21 15: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身在湖北,心系深圳,光明区这所学校的老师寄来了“爱的家书”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受疫情影响,凤凰学校的老师们始终心系学生,主动承担起关心和守护的责任,织起防护网保护每一位“小凤凰”。而对于五(1)班的班主任陈俊丽老师来说,身在湖北老家的她依然挂念班级的孩子们,她将心中的感触与思念汇成了一封信,写给了孩子们。】

 

身虽远,心相连|一封来自湖北“爱的家书”

光明区凤凰学校   陈俊丽

五(1)班的孩子们:

见字如面!

我是你们的班主任——陈老师,那个严厉爱唠叨也特别特别爱你们的陈老师。此刻我最想说的是,不管你们现在在哪里,我都希望你和你的家人朋友们一切安好!

如果是往常这个时间,我该在教室里打扫卫生、为你们分发书本,准备迎接你们的到来了。但是此时我还在我的家乡——湖北。想来你们也应该知道了,新冠肺炎让我的家乡生了重病。一时之间,全国动员,全民动员,共同防控、抗击病毒。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孩子们,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学,可是这个寒假正在发生的一切,也是一堂人生的大课呀!我们从中能学到什么呢?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学会感恩。

听到“湖北”这两个字,你们是不是感觉到特别可怕?不,不要害怕,我现在很安全,从回到家乡,我一直没有出门,一直和家人在一起,共同面对这次的病毒。目前,举国上下都在帮助武汉,帮助病人战胜疫情——医务工作者在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科研人员不分昼夜研究疫苗,建筑工人夜以继日九天建成一所医院,社区工作人员们为我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还有无数的志愿者们奔走于大街小巷,无数的警察叔叔在辛勤地工作着……所以孩子们,请学会感恩吧!要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学会包容与爱。

你们可知道,我们班的梓涵、琳娜和陈老师一样,都身在湖北。得知她们在湖北的消息,我的心就一直提着,坐立难安。很多时候我都会与她们的妈妈们聊天。每次得知她们很安全,我就觉得心安了。从她们妈妈的口中,我得知她们都有乖乖地待在家里做作业,也知道她们会去家门口的菜地里摘菜、在家里跳绳、画画等等,听到这些我也特别开心。孩子们,待春暖花开后她们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我们五(1)班,你们不要去歧视她们,排斥她们哟,不要因为这个病毒而让我们的爱阻隔于千里之外!更希望大家看到我这封信时,也隔着屏幕为她们送去暖暖的祝福和浓浓的爱吧!

那天听闻紫筝生病了,我真的吓坏了,因为她和父母去过湖北,后来经过多次了解才知道,只是普通的感冒,真好!真好!开学了,我们重聚于五(1)班时,你们要记得再次表示关心哟!

孩子们,病毒虽然可怕,却让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你们知道吗?我在湖北收到了若颜宝宝的新年祝福,收到了相池妈妈、梓浩的关心和问候,还有子扬妈妈要求给我寄口罩,还有好多好多同事们给我发来的问候。那天学校少先队组织“红领巾去行动,正当抗疫小使者”活动,看到你们发过来的关于防治病毒、注意个人卫生等的视频,听到你们铿锵有力的“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的话语,我明白了你们已经从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懂得了爱与团结。隔着屏幕,满满的爱与感动在我的内心流淌着,流淌着……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学会敬畏。

恩格斯说,不要过度开采和利用自然,也不要企图征服自然,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破坏越大,自然界给人类报复越强。是啊,在这场战“疫”中,你们发现了吗?人与自然的关系多么的奇妙,如果我们对自然界多一份敬畏,再对生命多一份尊重,也许我们此时正相约于美丽的凤凰学校呢!这场战“疫”也警示着我们,在人类和自然相处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绝不可做,什么非做不可,必须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品格。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学会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在这堂大课里,你们发现了吗?一个老人的身影多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对,那就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他一生都在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术。在接受国外记者采访时,他全程都是在用英语对话,且发表过多篇论文,学识渊博。从17年前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他勇冲一线,一直与我们并肩作战,这是多么令人敬佩啊!从钟南山院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孩子们,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吧!做一个有知识的人,做一个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学会从容。

如今疫情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我们难免会受到影响。我希望你们能有效地管理自我情绪,科学地甄别各类信息,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孩子们,假期还有一些时间,不要着急,让我们的心再放平静些。不妨,我们再一起阅读一两本书吧。近期因为在老家,没有什么书可以读了,我又再次读了《飘》和《废都》。事实证明,书籍是我们的营养品,每读一次都能从中汲取到新的知识,都有不同的感受。从书中我不再感到那么的恐慌,也不会感到那么的无聊了。所以孩子们,请合理安排好时间,多开展些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的假期变得更有意义吧!

亲爱的孩子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有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与我们在一起,有无数像陈老师一样记挂着你们的人与我们在一起!因此,我们要充满信心、懂得担当、敢于作为、心存敬畏与感恩,同时要用科学的方法来保障自身的身体健康,外出,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加强体育锻炼!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一起在漂亮的操场奔跑,一起在明亮的教室里大声地诵读,一起和亲爱的小伙伴们畅快地嬉戏……

爱你们的陈老师

2020年2月14日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