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权威指引:住户和小区如何防止疫情通过排水管传播

2020-02-21 08:12来源:深圳水务

part1

香港出现一例疑似粪口传播病例

据香港当地媒体2月11日报道,香港出现一例疑似居民楼粪口传播病例。先是居住在香港新界长康邨康美楼的一名男性住户1月3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10日,与这名男性感染者住在同一单元,但是相隔10层左右的一名62岁女性住户也确诊感染。

港府立即疏散、检疫该楼栋30户约100位居民,目前被疏散的人员中已有5人出现临床症状,但核酸检测呈阴性,现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在2月18日下午4点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多次提醒公众:“防控方面保持下水道通畅非常重要。”

part2

下水道里的幽灵

香港该病例传染途径显示:排污管可能成为粪口传播的路径。

2003年SARS期间,香港“淘大花园事件”备受瞩目,目前对该事件的病毒传播方式复盘,可能由于该楼栋管道设计存在隐患。

钟南山院士在发布会上这样说:

由于干涸的U型管内存在带病毒的污染物,而这些污染物处于暴露状态,可能通过地漏、甚至排风扇循环等其中的污染颗粒被人吸入导致感染。

淘大花园事件中可能的粪便传播途径,红色箭头示意病毒可能发生的传播方式

因此,疫情时期

为切断病原体经排水系统传播的可能性

无论住户还是小区管理单位

关于排水规范、安全检查知识

你们必须要知道这些

为防止病原体窜入室内

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水封”?

part3

水封

“水封”是为了防止排水管中气体窜入室内,在装置中有一定高度的水柱,将要隔离的两部分气体隔离开来的一种分隔方式。

在建筑排水管道中,水封指的是设在卫生器具排水口下,用来抵抗排水管内气压差变化,防止排水管道系统中气体窜入室内的一定高度的水柱,通常用存水弯来实现。

水封通常用存水弯来实施

设在卫生器具排水口下

常用的管式存水弯有P形和S形两种

存水弯的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mm

专业解答

若水封高度太大:污水固体杂质易沉积在存水弯底部堵塞管道。

若水封高度太小:管内气体则容易克服水封的静水压力,进入室内。

接下来,水务君把

最专业权威的室内排水应急指南

送给你~

深圳市水务局综合

编辑:曹雨萱

审校:吴楚轩、王晓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