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疾控中心总务科24小时随时待命 为一线工作者提供安心保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疾控中心总务科24小时随时待命 为一线工作者提供安心保障

分享

疾控中心总务科,他们根据中心应急盘点情况,在应急物质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时时面临着物质紧张、物流受限,在奔走联络供应商、物流商的同时,与中心整体协调下,与应急部门联系,加班加点调配货源,保障一线物质的供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南山区疾控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不下一线“流调追踪”,不进实验室“解锁病毒”,但却是忙里忙外事无巨细的“好管家”,是一线服务的后盾,他们就是疾控中心总务科,他们根据中心应急盘点情况,在应急物质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时时面临着物质紧张、物流受限,在奔走联络供应商、物流商的同时,与中心整体协调下,与应急部门联系,加班加点调配货源,保障一线物质的供应。

每天几乎都在打电话,报备领导,采购下单,有时候还要直接去供应商所在地拿货抢货,南山疾控中心总务科每个人都是在一个焦急敏锐的位置,根据自己的职能来分工。原先在电话里都是温温柔柔客客气气,现在是直接斩钉截铁的问货拿货,想方设法的采购,为有效解决防疫一线的N95口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及消毒用品、试剂盒等物资,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时时刻刻关于疾控中心的疫情最新动态。

放弃休假迅速到岗 不分昼夜成为单位坚强大后盾

大年初二,受疫情大范围影响,各区属机关单位紧急召回休假人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总务科工作人员立即从各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的配合各部门部署工作,众志成城,抵抗疫情。正值春节假期,食堂工作人员早已休假,为了能让大家吃上热乎的饭,总务科采购人员每天订购盒饭,自提到单位为大家供餐。

1月23日起,一线科室人员,以应急小组为首,开始进行轮班制的流行性病学调查,和样品检测,为了配合一线员工收样、送样、采样,总务科应急值班室司机黄育华、郑植伟、黎创华不分昼夜的连续奋战至25日,已在外地春节休假的司机26、27日全部赶回,6人分成两组24小时执勤,在寒冷的冬夜,一个个都绷紧了神经,熬得眼睛都是红的,但当接到任务时,又立即打起十二分精神,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丝毫不敢怠懈。

为了让每个不眠之夜的一线员工能够填饱肚子,换班执勤时睡觉能稍微暖和点,为同事们寒冷的冬夜带来一丝温暖,1月30日,总务科采购人员积极配合一线科室人员的工作状况,外出采购一线员工通宵执勤的必备食物以及睡袋,

疫情还在逐日增加,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1月31日,一线科室工作人员已分成小组在各个驻点驻扎,及时有效的部署工作,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以及通宵达旦的工作,总务科心疼他们的同时,全力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做为全单位工作人员的大后盾,为抵抗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定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积极联系供应商 手机提醒“您已经被多人举报拉入黑名单”

一线科室人员使用物资告急,为保障一线员工的物资领用,总务科采购人员积极与相关物资的负责人联系,结果都很不乐观,一些企业还未复工,一些复工的企业仅有的库存,符合一线员工使用的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手套,一次性手术衣等一系列防护用资,基本上都供给疫情重灾区。在这样一个形势严峻的环境下,各项物资的紧缺,无疑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雪上加霜。

疾控中心采购人员说:“物资紧缺,大家每天不停地电话联系口罩供应商,等来的却是关机,忙线,挂断,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有的甚至把我们的电话号码拉入黑名单,以至于再往外呼叫的时候,手机上会提醒您已经被多人举报拉入黑名单的信息,虽然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总务科采购人员依旧积极的联系供应商,这家不行,那就换另一家,只要抱有一丝丝希望,都要坚持下去。”

在防护服急缺的情况下,采购人员终于联系到一家工厂能提供到货,因为受到管制,一告知有货,放下电话马上联系司机出发,车程来回4小时到工厂拿货,经过3个关卡,终于货安全的搬上车带回来,第一时间给实验室的一线人员送去。

一声电话,收到一线科室疫情急需物资,总务科后勤保障人员,立马出动寻找应急物资,在这种非常时期,去任何地方,都是风险源,但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他们就想着要第一时间尽可能的满足一线科室的需求。面对采购的风险,总务科主任对大家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但是因为防护物资紧缺,总务科工作人员还是都主动把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留给一线同事,自己使用普通口罩。

年初二上班后,很多药店没有开门。很多紧缺物资有时候要跑很多地方,很多药店,去询问购买。“只要一想到一线员工正焦急的等待需要的物资,再苦再累都值得,只要有希望,就要去寻找,没有希望,也要努力的去制造希望,只要奋勇直前,就不怕战胜不了疫情。这是我们疾控者们的心声,也是现在正在经历疫情的千千万万的一线工作者们的心声。”

总务科就像齿轮里的螺丝一样 心连心互帮互助共抗疫情

总务科队伍里,操心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有很多默默奉献的人,不管是晨光微醺还是夜幕降临,在中心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总务的身影,安全管理岗位人员、资产管理岗位人员、采购及招标岗位人员、司机、安保员、保洁员等都在为中心的运转默默的付出。26、27日全科室休假人员从外地赶回后,紧急重组人员成立总务应急采购组,拉出的“绿色通道”直达一线人员的紧急需求,全中心人员积极提供采购线索,大家全部恪尽职守,一直到现在都积极的第一时间响应着一线科室的工作的需求,有的同事偶尔休息那么半天,又抓紧投入到工作当中。

采购员周冉年初二开始加班,她的丈夫是市疾控一线人员,年前开始无休并一直加班,年三十都没能一家人吃个年夜饭,夫妻双双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发挥着各自的特长,丈夫奋战在一线与疫情决战到底,她则为南山疾控一线后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两人都在抗疫岗位坚守着,家中还有一个不满1岁的孩子,只能由保姆一人看护,每天早出晚归,就希望疫情结束,刚会说话的女儿能认得自己叫一声爸爸妈妈。这对夫妻都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舍小家为大家,不仅仅是他们的选择,也是整个疾控的共同选择。

总务科采购员林少銮和资产管理员郑婷婷战斗在一起,一直是精神抖擞,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上上下下,跑来跑去的去忙应急物资的事情,从年前忙到现在,既要做好统计登记,又要出门寻找物资,经常忙到连一口水都喝不上,都默契的去配合各科室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义不容辞。

95后安全管理员孙家俊是一个退伍小伙子,性格腼腆,工作随叫随到,到各大医院领取物资,再到联系制作“新冠肺炎”宣传横幅5万条,事无巨细,从1月24日到现在,一直连轴转保障物资配送与供应,同时要做好全中心安全管理工作。

过年食堂都关门了,怎么办,找李姐李亦卉,李亦卉负责食堂以及大家的温饱问题,每天来回奔波协商饭菜与饭店之间的事情,有了李亦卉,大家的温饱问题就不用担心。据了解,李亦卉也是从年初二到现在都没休息过,家里还有一个今年就要中考的孩子,但她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李亦卉说:“我现在没有时间辅导她的功课,只希望她自己给自己加把劲儿了”。

管理疫苗的吴兰兰和康安华,工作原因经常进冷库,冷库温度是2-8摄氏度,而他们一待就是两小时,在冷库清点疫苗,不得出现一丝差错,每次都是绷紧神经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康安华借调到传防科消杀组,便义不容辞的奔赴前线,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消杀,从不多说什么话,默默无闻的工作。

黄秋林主任指挥着总务科司机队,接到出车指令,第一时间调配司机出车,6人分为两组,一组3人,24小时待命,特殊时期,每个人都不敢懈怠,每天都是打气12分精神干活。司机师傅们经常都是半夜回到单位,基本上一日三餐都是工作空隙的时候吃点,半夜饿的时候吃点八宝粥,不敢吃泡面,怕上火咳嗽,影响工作。熬得面容憔悴,双眼也布满血丝,但依旧坚定着信念,奋战在一线。他们和奔赴在前线的同志们出现在每个24小时随时待命的寒夜里,匆匆的行走在黑色的夜空下,踏着繁星,赶往每一处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司机李鸿辉接受区卫健局协助前往西部港口装运4吨次氯酸钠的任务,马上协调运输全过程,顺利将货物安全送达指定仓库。

招标采购岗位邓小丽,接到“新冠”应急采购PCR仪等四台设备、应急车、消杀车的指令,在符合采购规定的前提下,启动应急采购,用最节省的时间完成采购任务。

被大家称为谢哥的谢春生,已是当了爷爷的人了,一马当先紧急出发数次到广州、盐田远途拖货,实验室人员拿到货物时感动的说有:你们这样的强大后盾,我们才能争分夺秒检测样品。

清洁人员刘迎春、周彦花“新冠”疫情以来,每日工作除了打扫各负责的楼层以外,对中心大楼各楼层、电梯及单位外出回来的车辆每日从里到外进行消杀,对应急人员宿舍的被套枕套每日清洗,还将外出采样人员带回来的防护服进行消毒清洗以及医疗垃圾进行高压灭菌处理,此项工作经常是凌晨进行,为了工作没有回家住在单位。另外每日对污水处理设备开机加药确保排放正常,并协助各科室到来的物资进行搬运。实在是太想家里的小孙子了,空隙的时候在家门外看看他,门都不敢进,怕进去了就更舍不得离开了,待个十几分钟,又匆匆赶回来做消杀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打赢战争非常重要管理部门。在这场疫情面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抱着一个共识:“我们总务科就像齿轮里的螺丝一样,靠齿轮工作,但如果没有我们这些螺丝,齿轮也是无法运转的,齿轮的苦累,螺丝懂,螺丝的苦累,齿轮懂,我们的‘大家庭’就是因为大家心连心,互帮互助,做好一切抗击疫情的准备,才能打赢这场疫情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