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城中村如何把好防疫关? 草埔西构建“1+2+3+4+5+N”网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中村如何把好防疫关? 草埔西构建“1+2+3+4+5+N”网络

分享

城中村人员关系复杂、居住人数较多,防控工作更是刻不容缓。那么,面对这样的挑战,城中村如何把好防疫关?近日,记者走访了草埔西社区,实地察看他们的防疫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必正 张李娜)近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大量人口返深,涌向城中村,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其中,城中村人员关系复杂、居住人数较多,防控工作更是刻不容缓。那么,面对这样的挑战,城中村如何把好防疫关?近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社区,实地察看他们的防疫工作。

关口前移筑牢安全“墙”

设立24小时体温双向测量和健康检测点

草埔西社区地理位置关键,人流量大,情况复杂,辖区面积0.65平方公里,内有4个城中村,旁边有地铁3号线和广九列车线穿梭而过,位于罗湖区东晓街道和龙岗区布吉街道交界处,因此很多来深人员都选择在辖区内的章輋村、吓围新村、清水河村和鹤围村居住。“社区城中村众多,道路四通八达,而且都是开放性路口,管理不严极易造成人员涌入聚集,带来严重隐患,不利于疫情防控。”草埔西社区党委书记邓新锋告诉记者。

针对社区现状,草埔西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戴雁带领社区党委、各村支部书记、股份公司负责人实地走遍了城中村的每一处,找准设卡的每一点,克服工作人员不足、防疫设备短缺的困难,在小区出入口、地铁、地下通道、天桥等重要地段设置11个24小时体温双向测量和健康检测点,为了实行集中管理,升级管控手段,由原来设置的7个卡点减少到4个卡点,主要安置在城中村4个主道路出入口,实现大围合管理。

清水河村卡点的梁师傅告诉记者,草埔西社区实行最为严格的通行证出入制度,着重排查重点区域来源人群,重点做到人车检查不大意、消毒防护全到位、关键人群细排查,坚持做到“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积极落实住宅小区和城中村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

最严格排查、精细化服务

“1+2+3+4+5+N”当好社区守护人

截至2月17日,草埔西社区湖北籍住户有1221人,目前在疫情发生地的有601人,留深人员有405人,累计居家观察人数99人,解除居家观察人数81人,确诊病例0,疑似病例0。草埔西社区工作任务重、排查人数多,如何做到“最严格排查、精细化服务”,草埔西社区党委融合多种资源逐步形成了“1+2+3+4+5+N”集成化力量网络,统筹各方面资源,全力以赴打赢城中村防“疫”战。

“1+2+3+4+5+N”分别是1个社区党委、2批人员(一批区派工作人员,一批街道下沉工作人员)、3位一体工作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警务室)、4个股份公司(清水河股份公司、鹤围股份公司、章輋股份公司、吓围股份公司)、5个党支部(股份公司党支部4个,同乡村党支部1个)、N名党员和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草埔西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防疫小分队、党员突击队,在社区党委统一指挥下,多方力量步调一致、责任明晰,多方主体通力合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测温检测、信息登记和“结对扫楼”等多种活动。草埔西社区是清水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督战。“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社区党委书记邓新锋说。

建立疫情排查监督网

联防联控协同作战

记者走进章輋村后发现,流动人员都佩戴了口罩。除少部分便利店、饮食店和超市开张外,大多数店铺还处于未营业状态。村内,到处可见宣传疫情防控的标语和海报。

村口设置了监测点,那菜市场的情况如何?一位房东张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很多外来的人员都要到村里来买菜和日常物资,还有很多人借道也需经过这里,自从实行最严格的围合封村后,来的人也就少了,菜市场的生意顿时冷清了许多。

对于租户返深情况,股份公司物管部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登记和电话咨询,了解“是否已经返深”等情况,并叮嘱他们回来后要到社区进行登记。记者了解到,社区组织各城中村开展了多次扫楼行动,压实楼栋长、房东责任,签订承诺书,要求楼栋长和房东做好第一情报员和第一排查员。草埔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佩芬在结束体温监测点检查工作后,提及自己的嗓子都哑了,“碰到不配合不理解的,我们就反复劝说和解释,耐心做工作。”

现在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草埔西社区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拉网式逐栋逐层排查,坚持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值得一提的是,城中村股份公司在自身工作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动员了130余人,全力参与联防联控,股份公司班子成员和公司党员主动带头,配合社区,24小时轮班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