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依法”也是抗疫的重要武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依法”也是抗疫的重要武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家住龙岗的谢先生与朋友遭遇了“口罩诈骗”,被骗金额竟高达116万元。据悉,嫌疑人文某林谎称其亲属经营口罩厂,诈骗所得钱款用于网络赌博,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近日,家住龙岗的谢先生与朋友遭遇了“口罩诈骗”,被骗金额竟高达116万元。据悉,嫌疑人文某林谎称其亲属经营口罩厂,诈骗所得钱款用于网络赌博,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口罩等成为紧缺品,朋友圈、微信群里到处可见求购口罩的帖子。有人却对这样的“商机”动起了歪脑筋,企图发不义不财。有的以次充好,网上不少伪劣口罩被曝光;有的干脆直接诈骗,就如前述嫌疑人文某林一样。

文某林被迅速依法刑事拘留表明,越是抗疫紧要时刻,越不能容忍任何人破坏法治,越要守住法律的刚性与尊严。换言之,依法防控、依规处置,坚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前,龙岗警方对故意隐瞒从疫情发生地返深事实、不配合疫情防控申报登记、不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3名确诊患者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此前,深圳公安也发布警情通报,李某昌因隐瞒自己在湖北武汉居住的事实,且在原本该隔离的时期多次未佩戴口罩外出,最终确诊后导致29人被隔离,其中包括2名防疫工作人员。

不申报、不隔离、不遵守相关防控法规的危害性可见一斑。事实上,对市民来说,执行防疫期间,如实填报个人信息,不只是个人认知、道德素养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相关法律法规早已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抗疫期间的法治理念更入人心,深圳有关部门还起草了《深圳市民告知书》《来深人员告知书》《在深企业告知书》3份告知书,号召市民自觉维护防控秩序、来深人员自觉隔离观察,号召在深企业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法治动力。

当然,“依法”不仅仅是对市民、企业而言,更指向了执法者本身。深圳依照法律程序和法律规定严格规范执法,发布行政命令、作出处理决定时始终以充足的法律依据为准绳、以充分证据认定的事实为依据。在一些地方基层出现以抗疫的名义侵犯公民权利的乱象时,这样的“依法”显得尤为可贵。

一流的法治不仅是抗疫的关键性武器,不仅会带来一流的营商环境,也是城市发展与市民福祉的根本保证,是核心竞争力。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希望深圳在法治的“先行”与“示范”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