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捐款捐物是爱,暖言暖语是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捐款捐物是爱,暖言暖语是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抗疫前线,奋不顾身救治患者的白衣天使们是最可爱的人,而坚守在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为稳固大后方不懈奋战的人们亦令人赞佩。

近日,网友反映,不少居住小区的业委会在业主群里号召每户业主和住户向物业捐款,对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维护小区安全秩序确保小区正常运转的物业工作者表达感恩和敬意。对业委会的做法,网友有赞有弹,引发社会热议。

疫情突如其来,打破我们平静的生活。抗疫前线,奋不顾身救治患者的白衣天使们是最可爱的人,而坚守在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为稳固大后方不懈奋战的人们亦令人赞佩。

作为疫情联防联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小区物业工作者防控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他们须每天给电梯、门厅、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为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若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他们还得加强隔离安保措施,为居家观察的业主采购运送生活必需品、倒垃圾等等,相较平时,他们需承担很多额外且繁重的服务工作。虽然需冒着生命安全和健康风险,他们仍然坚守岗位,迎头而上,默默付出,着实不易,令人感动。业主自发为小区物业工作者爱心捐赠,表达一点心意,未尝不可。这是理解和感谢的真情流露,是非常时期表达爱心、传递温暖和力量的一种方式,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尽力。

但是,爱心捐赠讲求自愿原则。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战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资出物资,宅在家里不乱跑,都是在尽心尽力。爱心捐赠,建立在“以自愿为原则”的基础上,是出自本心的自发行为。表达爱心和善意,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方式。比如,主动参与配合联防联控工作,对保安、保洁人员真诚道谢,表达暖心的问候和关心,并非只有通过捐款的方式来表达。一些小区业委会在业主群要求每户业主、住户给物业捐款的做法欠妥,有了这种 “被自愿”“强人所难”的成分,爱心也会因此变了味。

以自愿为原则,让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捐款捐物是爱,暖言暖语是情,这才是爱心的正确打开方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