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复工复产 安全有序中见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复工复产 安全有序中见担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从不惜一切代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从不惜一切代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者不可偏废,必须力避两个极端:一是为了降低人员聚集性感染风险,对企业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只顾严防死守而不顾发展大局,陷入恐慌性的不可知论。而事实上,从湖北之外的全国其他地方的防控情况来看,坚强有力的措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就算是在湖北、武汉,近期由于防控方法科学对路,也已经出现明显的积极信号。二是企业为了活下来,在没做足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之前,盲目复工复产,这是十分危险的。

避免两个极端的正道在哪里?深圳的做法是:强化担当、迎难而上,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一方面稳妥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风险挑战,坚决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最大力度提振各方信心决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经济运行。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复工复产要准确把握“时度效” ,科学有序“动起来”。深圳坚持稳妥有序、政策引导、突出重点、分类分批,科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企业,优先推动复工复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深圳及时出台惠企“16条”,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既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也帮助企业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让更多企业能够过难关、活下去,为整个城市经济发展大局除“显患”、留“青山”。

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也是对企业管理能力的检验,必须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复工复产中,倘若疫情防控失守,则是比生产事故更加严重的事故。因此,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满足“四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这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有些企业实行“逐步返深、逐步隔离、逐步复工、逐步上岗”,探索以“云办公”“云会议”多种灵活方式有序复工复产,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做法。

发展是硬道理,防控是硬任务。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找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把“两难”变“两全”,方显深圳“先行示范”的使命和担当。(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